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盆骨折的病因和常见并发症

2013-11-23 22:14:16      家庭医生在线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外伤,大多是由于直接暴力骨盆挤压所致,多见于交通事故和塌方,战时则为火器伤。骨盆骨折创伤在半数以上伴有合并症或多发伤。最严重的是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及盆腔脏器合并伤,救治不当有很高的死亡率。

骨盆骨折的病因

骨盆骨折多为直接暴力撞击、挤压骨盆或从高处坠落冲撞所致。运动时突然用力过猛,起于骨盆的肌肉突然猛烈收缩,亦可造成其起点处的骨盆撕脱骨折。低能量损伤所致的骨折大多不破坏骨盆环的稳定,但是,中、高能量损伤,特别是机动车交通伤多不仅限于骨盆,在骨盆环受到破坏的同时常合并广泛的软组织伤、盆内脏器伤或其他骨骼及内脏伤。

骨盆骨折的常见并发症

骨盆骨折的合并伤发生率较高,而且常比骨折本身更为重要,应及时进行全面而仔细的检查和作出正确诊断。常见的合并伤有以下几种。

1、中枢神经系统损伤

此种创伤常以颅脑或脊髓伤的症状、体征为主要临床表现。诊断主要是根据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或脊髓损伤的表现,以及放射学检查包括CT检查迅速进行诊断。

2、腹内脏器伤

造成骨盆骨折的坠落伤、挤压及交通事故伤常伴有腹内脏器伤及脊柱骨折。腹内脏器损伤出血或消化道内容物外溢,可刺激腹膜,引起疼痛及出血性休克。腹痛是腹部创伤的主要症状,但骨盆或脊柱骨折可因造成腹膜后血肿而出现腹痛、腹胀、压痛、肠蠕动减弱等腹膜刺激症状,有时易与腹内脏器损伤出血相混淆,需仔细鉴别。

3、尿道及膀胱伤

骨盆骨折合并尿道或膀胱伤尤为多见。后尿道损伤(膜部)时血液和尿液多限于耻骨后及膀胱周围;会阴部的“骑跨伤”易造成前尿道的球部伤,外渗的尿液及血液主要限于会阴部。

4、直肠伤

合并直肠损伤的患者,骨盆骨折一般都相当严重,且有休克。患者常有里急后重感。肛门流血是直肠肛管伤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盆骨折应该如何治疗?骨盆骨折最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骨盆骨折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外伤,占骨折总数的1%~3%,多数是由于外伤引起的,致残率高达50%~60%。骨盆骨折的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详细>>

骨盆骨折如何进行治疗?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外伤,多由直接暴力骨盆挤压所致。多见于交通事故和塌方。战时则为火器伤,骨盆骨折创伤在,半数以上伴有合并症或多发伤。最严……详细>>

骨盆骨折应该如何治疗?骨盆骨折术后患者的康复治疗时间是多久?

骨盆骨折多为直接暴力、撞击挤压盆骨或从高处坠落冲撞所引起的,由于骨结构坚固以及盆内还有脏器、血管和神经等重要结构,骨盆骨折的发生率比较低……详细>>

骨盆骨折有哪些典型症状和临床表现?

想要知道骨盆骨折有哪些症状和临床表现,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什么室骨盆骨折。骨盆系一完整的闭合骨环。由骶尾骨和两侧髋骨(耻骨、坐骨和髂骨)构……详细>>

骨盆骨折的症状有哪些?骨盆骨折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骨盆骨折属于临床上一种比较严重的外伤,主要是由直接暴力或间接暴力引起的。在骨盆骨折之后如果不及早进行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还容易导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