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骨坏死要怎样治疗?中西医疗法有不同

2013-11-22 14:19:26      家庭医生在线

骨坏死要怎样治疗才是最好的?专家指出,骨坏死的治疗时机是愈早愈好,尤其是在发病初期、病变尚未波及关节时,及时接受治疗的最佳后果是可以不影响关节功能。骨坏死首要治疗是需消除致病因素,包括嗜酒、服用激素、负重及其他各种影响局部血供的因素。

骨坏死治疗可选用手术治疗和中医治疗。进行手术治疗的时机要视病情而定,原则上要求:

(1)手术宜小不宜大。

(2)对早晚都需要手术的,宜早不宜晚。

(3)波及关节的手术应以可恢复关节功能者为首选。

(4)对以负重功能为主的关节在选择术式时,需在保证其负重功能的前提下力争使其具有活动功能,但在必要时可放弃后者。

中医治疗

除了手术治疗,骨坏死还可以选择中医治疗。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有经络相连,通过经络传导信息、输送气血、骨组织的生长、发育、修复及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一方面和"肾气"盛有关,另一方面,也和骨中络脉的状态有关,在正常情况下,骨中络脉通畅无阻,能将气血运行于骨骼中,对骨的生长、发育、修复起重要作用。

如果由于外伤或其它原因使得骨中络脉不通,骨的生长、发育、修复就会受到影响,且股骨头中的"络脉"不丰、"气血"罕少,更易产生供血障碍,引起缺血、坏死,这与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的动脉供血不足、静脉淤血相一致。

中医治疗骨坏死以疏通骨中络脉为治法,选用一些透达骨络的中药内服、外敷,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股骨头的血运状态,再适当配合益肾中药就能在股骨头血运改善的基础上,刺激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活跃,促使死骨吸收和新骨生长,从而较快消除股骨头坏死患者的疼痛、跛行等症状,改善其功能,促进其早日康复。

中药外治法原理

骨坏死中药外治法原理是经络的调衡及脏腑的输布作用。经络的调衡及脏腑的输布作用。在体表给药,通过经络血脉或信息传递,通过不同的药物之性味作用,由经脉入脏腑,输布全身,直达病所,藉以达到补虚泻实、协调阴阳等作用而达到脏腑调合全身性疾病的目的。

中药外治法的治疗原理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

(1)局部的刺激作用。即利用具有一定刺激作用的因子,可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的营养,从而起到行气活血、消炎止肿的作用。

(2)药物的直接渗透作用。通过药物外用的方法,能直接透过皮肤,切近病灶,增加局部药物的强度,起到活血化瘀、运行气血、清营凉血、消肿止痛、促进血管新生、吸收死骨、形成新骨等功效。

(3)经络的调衡及脏腑的输布作用。在体表给药,通过经络血脉或信息传递,通过不同的药物之性味作用,由经脉入脏腑,输布全身,直达病所,藉以达到补虚泻实、协调阴阳等作用而达到脏腑调合全身性疾病的目的。

(4)皮肤的吸收作用。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外围屏障,面积大、毛孔多,除了有抗御外邪外,尚有排泄和吸收的新陈代谢作用。本疗法就是药物的渗透性和皮肤的吸收功能的统一而进入体内,再通过经络、脏腑的调衡,输布作用,或直接作用于局部病灶而起到全身或局部的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坏死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骨坏死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人体疾病是多种多样,很多疾病也是会给我们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的。骨坏死是骨科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这些患者承受的痛苦也是不言而喻的。为了缓……详细>>

骨坏死要做哪些检查和诊断?

骨坏死其实很常见,最多见的就是股骨头坏死了。其实骨坏死在全身多个部位都有可能发生。那骨坏死要做哪些检查呢?诊断的时候,要跟哪些疾病作出区……详细>>

骨坏死的发病原因中医有见的 骨坏死的症状要清楚

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有很多的疾病也在多发,骨坏死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骨坏死……详细>>

骨坏死的症状是什么?

所谓骨坏死,是指人体骨骼活组织成份坏死。祖国医学把骨坏死称之为骨蚀症。人体很多部位,都会引起骨坏死,骨坏死的原因很多,在临床常以股骨头坏……详细>>

骨坏死的病因是什么?

所谓骨坏死,是指人体骨骼活组织成份坏死。祖国医学把骨坏死称之为骨蚀症。人体很多部位,都会引起骨坏死,骨坏死的原因很多,在临床常以股骨头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