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正确认识“骨质增生”刨根问底源于缺钙

2013-10-31 06:02:2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多数人把它认为是一种病而到处求医寻药。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骨质增生”只是人在衰老过程中的一种生理现象。

每个人都经历一个由生长、发育、成熟、进而衰老的过程,衰老有普遍性、内因性、进行性和退化性四个特点。在衰老的过程中,机体内各种功能和结构都发生退化性改变,体内平衡状态日趋破坏,导致储备力减少、适应力减退、抵抗力下降。

一般来讲,人的衰老在30岁以后便极其缓慢地开始,40岁以后,衰老的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显现,并伴有生理和心理上的许多变化。对骨骼而言,在衰老的过程中,骨质是由增重变为减轻,其特点是骨的内面逐步吸收,而在其外有较缓慢的新骨生成,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骨质增生”;骨质增生在肌腱、韧带(中医称“筋”)的附着点和负重大、活动多的颈腰及膝关节等部位最易产生。

目前,很多颈腰及膝关节痛的人将其病痛的原因归罪于“骨质增生”所致是不对的,我院专家从多年的临床实践中观察到,绝大多数颈腰及膝关节疼痛的患者虽都不同程度存在骨质增生,但经推拿、针灸、药物等治疗后病痛基本消除,而“骨质增生”现象并未得到明显改善,这就充分说明骨质增生并不是引起颈腰及膝关节病痛的真正原因。当然,有些骨质增生的部位特殊,可能对周围软组织、神经、血管等压迫和刺激而出现相应症状,这是不可忽视和需要治疗的。

“骨质增生”是人在衰老过程中的一种生理现象,一般骨质增生是不用治疗的,只有那些骨质增生压迫血管、神经引起临床症状的才需要治疗。颈椎骨质增生压迫神经根表现为神经根型颈椎病,压迫椎动脉表现为椎动脉型颈椎病,压迫交感神经表现为交感型颈椎病,腰椎骨质增生压迫腰部神经出现腰痛或者下肢放射痛表现为腰椎增生性关节炎。

骨质增生防不胜防,故不用刻意去防。人们应加强户外锻炼,劳逸结合,避免过量的体力劳动;饮食方面注意加强钙质的补充,多饮牛奶,多吃新鲜蔬菜及瓜果。

骨质增生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以推拿、针灸、理疗以及中西药物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中医原理是调补肝肾、疏通经络、行气止痛,即是通过药物和经络穴位刺激达到气血通畅,以求得阴阳平衡;西医原理主要是消炎镇痛、松解软组织粘连、恢复骨关节的正常解剖位置、缓解神经血管的压迫。

针刀治疗主要针对骨质增生引起的软组织动态平衡失调,通过松解特定部位的粘连,使人体建立新的平衡,从而达到减轻骨质增生引起的疼痛不适,消除骨刺的形成因素,使骨刺不再继续增长。有些药物广告宣称可以“化”骨刺纯属无稽之谈,殊不知骨刺的成分与骨的成分是一样的,化掉了骨刺也就化掉了骨,人无骨岂能站立与行走乎?

骨质增生源于缺钙

骨质增生患者常伴有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常由缺钙引起,但患者血钙往往反而会增高,这是什么原因呢?

人体的钙,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1%存在于血液和软组织中。当着1%减少时,甲状旁腺就会释放破骨细胞令骨钙进入血钙,因为血液中的钙虽然很少,但对整个人体是很健康的,所以一点也不能少。但是当1%被满足之后,富余的钙就由降钙素望骨骼中搬,让血钙不少于1%也不多过1%。

缺钙,使甲状腺功能刺激代偿,动员骨钙释出以保证血钙而维持生理需要。这样使得骨钙缺少,而血钙、细胞内钙和组织间钙增加。由于血钙增加,使降钙素功能增加,促进成骨活动及新骨形成,在骨骼某些部位形成骨质增生。鉴于此,应当建议,对颈肩腰腿痛患者,重视隐匿的缺钙现象,积极按常规补充钙剂。

骨质增生的预防措施以下几个方面可留意:

1、避免长期剧烈运动。长期过度的运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原因之一。长期剧烈的运动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受力不均、负荷过重,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2、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需要运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上佳方法。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骨骼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必要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间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3、注意饮食

注重日常饮食,平衡人体营养之需。有关专家认为,阴阳平衡,气血流畅是人体进行正常生理性新陈代谢的基础。人体正气先虚经络不畅势必导致气血凝涩而成病变。例如,长期不食含碘食品或制品,就会患大脖子病(其本质为继发性增生),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等。

4、从预防颈椎病的角度出发,“高枕无忧”的说法是错误的。

从颈椎骨质增生起因来看,颈椎部位的骨质增生只是由于颈椎为了适应长期的运动和负荷而产生的一种生理性退行性变化。这种退变是随着人的发育、生长与成熟的同时,逐渐产生的,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骨质增生似乎是老年人所共有的表现。除了颈椎之外,活动关节特别是负重关节也均可见到这种现象。在大多数情况下,颈椎骨质增生并不预示着骨刺可能或已经压迫神经、脊髓,临床上也可能不产生任何症状。所以,颈椎骨质增生只是人体整个退变过程中的一种表现而已。

同时,骨质增生的康复方法还包括辅助疗法,目前方法很多,如推拿、按摩、针炙、牵引、椎管注射、内服外用药物等。但不少方法效果不佳,或只能缓解症状起不到治本的效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在线:正确认识骨质增生

虽然骨质增生现象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身上,骨质增生的程度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制的发展下去。我们知道,骨质增生是机……详细>>

正确认识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与骨刺有什么区别?

骨质增生与骨刺有什么区别?骨质增生,一般指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详细>>

骨质增生会引起瘫痪? 骨质增生的几大认识误区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如45岁以下女性患病率仅2%,而65岁以上达68%。骨质增生……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认识误区

很多年纪大的人得了骨质增生疾病以后就以为自己的病治不了,都会选择默默忍受而不去就医,直到实在是疼痛难忍时才会去找医生。殊不知,错误的诊疗……详细>>

骨质增生是缺钙吗

骨质增生属于较为多见的骨科疾病之一,多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的疑惑:骨质增生是不是表示缺钙呢?对此,骨科专家解答:缺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