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介绍骨折急救小常识

2013-10-29 11:44:17  来源:康路网    转载

野外或者户外运动时如有发生骨折,一定要正确且及时地进行处理。倘若处理的方式不正确,不仅使伤者疼痛加剧,还可能会造成残疾或死亡。所以户外运动者一定要具备一些骨折急救小常识,紧急时可对自己或者同伴采取急救措施。那么,当发生骨折时该怎么急救呢?下面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些骨折急救小常识。

一、骨折急救“三不”原则

不冲洗。冲洗易将污染物带入身体深部甚至骨髓,造成伤口感染,引发骨髓炎。骨折也会出血,冲洗开放性骨折时可能将已经产生的血痂冲开,导致再次出血而难以止血。

不复位。盲目复位极易造成二次损伤,或污染的骨折端回缩造成深部感染。

不上药。以免增加处理难度。

二、骨折急救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一:发现或疑似骨折,现场人员首先要使伤者部位制动!用制式夹板或就地取材如木棍、竹片、树枝、手杖、报纸等做成的夹板进行骨折固定。如果这些条件均不具备,伤者自身身体也是良好的夹板。固定的目的是避免骨折处再次受损,减轻疼痛,减少出血,易于搬运。

注意事项二:上夹板前,凡是和身体接触的地方要用棉花,软物垫好,避免进一步压迫,摩擦损伤。骨的凹凸处、四肢、躯干的凹凸处,因骨折造成的畸形处,一定要加够厚的棉织品软垫才能避免再度损伤。

注意事项三:骨折固定绑扎时应将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同时固定,才能限制骨折处的活动。所以夹板长度要超过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只有大腿骨折时夹板的长度是从腋下至足跟,因为大腿肌肉丰厚,仅仅固定髋及膝关节,难以固定牢固。

注意事项四:骨折固定绑扎的顺序是应先固定骨折的近心端,再固定骨折的远心端,然后依次由上到下固定各关节处。下肢骨折和脊柱骨折要将两脚靠在一起,中间加厚垫,用“8”字包扎方法固定。绑扎松紧度以绑扎的带子上下能活动一厘米为宜。四肢固定要露出指(趾)尖,以便随时观察末梢血液循环状况。如果指(趾)尖苍白、发凉、发麻或发紫,说明固定太紧,要松开重新调整固定压力。

看完以上内容,相信你对骨折急救小常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野外运动发生骨折意外时,一定要冷静下来,自行进行以上的简单处理,然后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急救不当的危害大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解读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因为各种意外导致骨折,当有人骨折时,有些人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或一时救人心切,使用了一些错……详细>>

如何对骨折患者进行急救

骨折是常见病症,受伤、或者病例的都可能造成骨折,骨头受到破坏所引起的,以疼痛、肿胀、青紫、功能障碍、畸形及骨擦音等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日……详细>>

骨折急救不当很危险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因为各种意外导致骨折,当有人骨折时,有些人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或一时救人心切,使用了一些错……详细>>

骨折急救重在止血固定 骨折处理要规范

近日,各种事故高发,月前的各种交通事故,而近日的几起煤矿被埋的事件,急救、自救知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些看似遥远的问题,其实离我们并……详细>>

骨折后如何紧急处理? 骨折后急救的5个原则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