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跷二郎腿可保护膝关节 患者保健有三部曲

2013-10-08 03:47:54      家庭医生在线

跷二郎腿可以保护膝关节?我们常常被警告说,经常跷二郎腿会伤害到膝关节,不要跷二郎腿。但专家表示,适度的跷二郎腿是保护膝关节的一种好方法。这样的说法得让多少女汉子偷着笑了,终于可以毫无顾虑的跷二郎腿了,被说的时候可以反呛回去:你不知道跷二郎腿可保护膝关节的吗!

人到中年,身体不少“零件”都开始老化。天天转来转去的膝关节首当其冲,免不了受到磨损。

专家认为,40—45岁间的女性膝关节痛与绝经后雌性激素水平下降有很大关联,平时喝牛奶补钙是预防膝关节疼痛的关键。牛奶中的钙质远比钙片中的钙有活性,基本可以被人体吸收,是很好的补钙方法,因此建议大家要天天喝牛奶。

跷二郎腿在专家看来也是保护膝关节的好办法。因为这个动作可以让关节在不负重的情况下进行屈伸,既使关节有一定的运动,又不会加重磨损导致疼痛。

但医生提醒,跷二郎腿确实能活动膝关节,但最好别持续时间太长,最好双腿来回交替着跷二郎腿。因为要保持跷二郎腿的姿势,膝部韧带就会一直处于紧绷中,时间长了韧带就失去了弹性,反而不利于保护膝关节。

骨关节炎患者之保健三部曲

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发疾病。在患病初期,如果能够进行正确的护理保健,可以减缓病痛,延缓病情的发展,使关节各项功能还能正常使用。那么,你知道骨关节炎的保健知识吗?不知道没有关系,小编今天给你们介绍骨关节患者之保健三步曲。

第一部:坚持自我锻炼

骨关节炎病人参加锻炼值得鼓励。适度、有规律的锻炼不仅可以使关节周围的肌肉更有力,使关节得到更强的支持,而且也可以使紧张的肌肉放松,缓解由于肌紧张造成的疼痛。锻炼还有益于维持各关节的活动度,避免关节僵硬,失去功能。

患者应避免长时间跑、跳、蹲,减少或避免爬楼梯。在急性发作期不宜锻炼,以休息为主;运动强度应适可而止,以不引起关节疼痛为限度;应选择能够增加关节灵活性、伸展度以及加强肌肉力度的运动项目,如游泳、散步、骑自行车等;运动过程中注意防止关节承受不恰当的外力。

第二部:改变生活方式

资料显示,37岁时超过标准体重20%者,男性患骨关节病的危险性为标准体重者的1.5倍,女性为2.1倍。以后36年中60%超重者发生膝骨关节病,患严重膝骨关节病危险性男性增加到1.9倍,女性增加到3.2倍。相关研究认为,肥胖可能是严重膝骨关节病较大的危险因素。因此,过度肥胖者应该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肥,具体做法可参考膳食金字塔。

第三部:膳食金字塔式饮食

膳食金字塔的塔基是最重要的粮谷类食物,第二层是蔬菜和水果,第三层是奶和奶制品,第四层为动物性食品,禽、肉、鱼、蛋等动物性 骨关节炎 ,塔尖为适量的油、盐、糖。饮食应多以塔基为主。

关节炎有哪些食疗方法

有些人吃东西,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有些人吃东西,是为了给嘴巴解馋;而有些人吃东西,是为了调理身体。食物对关节炎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解馋,意味着充饥,也意味着疗养疾病。关节炎的食疗方法都有哪些呢?随小编一起去看一下吧。

一、鲨鱼软骨粉

以纯天然鲨鱼软骨粉为宜,尽可能每天摄取7.5克。

二、川乌粥

原料:制川乌2克,姜汁10滴,粳米30克,蜂蜜适量。

烹制方法:将川乌研末,粳米洗净,同放入瓦锅,加适量水,沸后加入川乌,用文火煮2~3小时,待米熟烂后加入生姜汁和蜂蜜,搅匀,再煮1~2沸即可。

食用方法:佐餐食用,随量服食。

三、牛藤桂心散

原料:山茱萸100克,怀牛膝100克,桂心60克。

烹制方法:将以上原料洗净,晒干或晾千,共研成细末,备用。

食用方法:每日1次,每次3克,以黄酒送服。

四、牛膝酒糟

原料:牛膝500克,糯米1000克,甜酒曲适量。

烹制方法:先将牛膝洗净,同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煮2~3次,取部分药汁浸糯米,另一部分药汁于糯米煮熟后,拌和甜酒曲,于温暖处发酵为酒槽。

食用方法:每日1次,每次取酒槽30克煮食。

五、桑葚桑枝酒

原料:新鲜桑葚500克,新鲜桑枝100克,红糖500克,白酒1000克。

烹制方法:将桑枝洗净、切断,与桑葚、红糖同入酒中浸泡,l个月后可饮。

食用方法:随量饮用,以不醉为度。

以上就是一些关节炎的食疗方法,看得小编都流口水了。关节炎患者朋友们,有没有想吃的欲望啊,赶快到市场买好食材,回去好好煮上一锅,既解馋、解饿又对身体有好处噢。

(责任编辑:杨其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跷二郎腿也可以保护膝关节

中老年人最易犯膝关节疼痛的人群,但也有一些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膝关节疼痛。患上膝关节疼痛应及时进行治疗,不能拖延以免造成病情加重。跷二……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膝关节的4大常见病变要警惕 保持5个好习惯可保护膝关节!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正常走路时膝关节发软疼痛等症状,主要是由于膝关节周围组织受到疼痛刺激发生痉挛引起的,必须要准确的找出引起膝关……详细>>

3个方法可测试膝关节是否健康?4个小动作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最为复杂的关节,易受到磨损和伤害。大多数中老年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磨损,一些青年人也难以幸免。若想知道膝关节是否健……详细>>

运动可加快膝关节老化?保护膝关节 避免走进锻炼的4个误区!

不少患者被诊断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后,一直待在家里静养,害怕运动会加重关节退变。其实不然,长时间不运动可造成肌肉萎缩,肌肉力量不足又会加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