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要如何护理

2013-09-09 11:59:55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类风湿关节炎是以滑膜炎的慢性全身性疾病,缓解与复发交替进行,临床治疗不仅在于迅速控制急性期症状,更重要的是最大限度的保护关节的功能,同时预防复发,以减少反复发作而造成关节结构损害,继而导致关节功能的丧失。因此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护理尤为重要。

类风湿关节炎临床主要表现为关节对称性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伴有关节外的系统性损害,其关节的病理为滑膜炎,病变进一步发展可累及软骨和骨质,即骨侵蚀时则可出现关节的畸形。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护理

一。指导患者坚持康复运动。主要是关节活动度的恢复训练,以保持关节功能,提高日常生活能力。锻炼关节前可以辅以加湿热疗法,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起到消炎,去肿和镇痛的作用。方法:可使用热水袋、热水浸泡及烤灯。热水袋水温不高于50℃,且不直接接触皮肤;热水浸泡水温为45—50℃,以水浸过手腕为好;如果选择烤灯,皮肤与烤灯距离30—50cm。以上疗法1次/日,每次运动前进行效果更佳。

二。按摩指导:按摩可促进血液循环,利于关节功能的恢复,并能缓解肌肉挛缩和关节僵硬,畸形。指导患者用健指指腹或手掌大小鱼际按摩患病的关节,按摩力度以患者可以承受为度,由轻到重,使关节有一适应过程。

三。关节活动指导:帮助指导患者自己进行功能锻炼,方法如下:

1)指关节:握拳与手指交替运动。

2)腕关节:两手合拳,反复交替用力向一侧屈曲。

3)肘关节:手掌向上,两臂向前平伸,迅速屈伸肘关节。

4)肩关节:做前后旋转运动及上臂外展。

5)膝髋关节:做下蹲运动向前抬腿运动,或坐于床上屈髋屈膝。

6)踝关节:取坐位,做踝关节屈伸及旋转运动。上述运动可3—4次/日,患者可以根据自己对疼痛的耐受程度来确定具体的活动量,禁止过度剧烈的活动,活动量和时间可随着病情的好转进行调整,直至病情完全缓解。

类风湿关节炎是慢性全身性疾病,关节疼痛明显,伴有运动障碍,生活能力下降,给病人造成很大痛苦,护理人员应努力掌握其基本的护理方法,恰倒好处的运用护理手段,同时耐心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为病人减轻痛苦,促进关节病的康复,保持关节功能。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如何区分类风湿关节炎与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实验室检查不同 骨性关节炎一般无特异性的血液学变化;类风湿性关节炎则可有多种自身抗体的存在,最常见的便是类风湿因……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误区

对于类风湿因子阳性者一定要检测滴度,没有滴度的阳性对诊断是没有意义的。类风湿因子检测只是类风关诊断中的参考指标之一,医生需要综合化验、临……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与遗传

随着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年轻化严重,很多年轻人都感染了了类风湿关节炎,那么,随之,也就产生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很多患者担心类风湿关节炎是……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