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关节疼痛未必都是肩周炎 多吃天麻助治肩周炎

2013-09-09 11:50: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经常会遇到大量被肩关节疼痛和活动障碍困扰的病人,这些病人非常痛苦,不仅肩膀疼,有的疼痛还会放散到背部和上臂,而且常常夜间痛,不能侧卧。还有一些病人肩关节上举困难,梳头、穿衣、洗澡、上卫生间都成了问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但由于国内肩关节外科起步较晚,专业化的肩关节医生很少,相关知识普及不够,大多数肩痛病人被笼统诊断为“肩周炎”,很多患者并没有经过专业医生的诊断,仅凭道听途说的经验,导致了严重的误诊误治,甚至造成病情进一步恶化。

真正肩周炎仅占15%

事实上,专家指出,“肩周炎”并非肩关节周围疼痛的统称,肩痛患者一定要寻求专业医生的诊治,以免误诊、误治,贻误病情。“肩周炎”并非单纯从字面上理解的那么简单,较为准确的专业名词应该是“冻结肩”或“粘连性关节囊炎”。其特点是剧烈疼痛,肩关节各方向活动障碍。因好发于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又被称为“五十肩”。而真正的冻结肩仅占肩关节疼痛病人的15%左右,绝大多数病人是被误诊为肩周炎的。

随着肩关节镜技术的日趋成熟,对肩关节疾病的认识也日益深入,常见的与肩周炎相混淆的疾病有肩关节周围撞击症、肩袖损伤、肩关节盂唇损伤、冈上肌钙化性肌腱炎、肱二头肌腱损伤、肩关节骨性关节炎、颈椎病等,上述疾病在治疗手段和预后上有很大差异。其中最常见的是肩关节周围撞击症和肩袖损伤,很多病人被诊断为“肩周炎”后曾做过推拿、按摩、针灸、理疗等治疗,也遵照医嘱每天坚持锻炼,爬墙、拉吊环,但始终不见好转,甚至每次运动后疼痛加重,病情恶化,就是因为他们所患的疾病并非“肩周炎”而是“肩袖损伤”。

对症治疗肩膀疼

肩袖损伤可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劳损两种,急性损伤常见于提拉重物、摔倒后肩部支撑、肩部被外力牵拉等,如公共汽车上手扶栏杆站立的乘客,突然遭遇急刹车,就有可能造成肩袖损伤,慢性损伤多见于中老年人。另外,长期从事羽毛球、网球、游泳、高尔夫运动的人群也比较多见。肩袖损伤的主要表现为疼痛和无力,如果让肩袖损伤的病人进行“爬墙”等功能锻炼,或人为地强行牵拉、推拿及按摩等,可能造成损伤肩袖的撕裂口进一步增大,导致伤情加重。

肩痛患者要获得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必须寻求专业肩关节外科医生以明确诊断,因为肩痛鉴别诊断不能仅依赖仪器设备,而必须依靠专业医生的临床体检,有经验的肩关节外科医生通过细致地询问病史和认真的体格检查,往往能作出比较准确的诊断。

部分肩痛病人可以通过口服止痛药、物理治疗、结合功能锻炼的保守治疗得到有效缓解。对于上述治疗无效的,关节僵硬难以缓解的,以及肩部无力、功能障碍的病人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手术的方式主要是去除引起疼痛的原发病灶,如切除肩峰下滑囊以缓解疼痛,松解肩关节囊以缓解僵硬,修补肩袖恢复肌肉力量等。

传统的肩关节开放手术,因为创伤大,术后继发粘连等因素造成疗效不佳,应用受到限制。关节镜外科的发展为肩痛患者带来了福音,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

推荐:助于治疗肩周炎的食疗方天麻食谱

一、天麻炖猪脑

材料:天麻10克,猪脑1个,食盐适量。

做法:将天麻洗净,浸软切片,与猪脑一同放入锅中,加入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炖40分钟,用食盐调味即可。

用法:食猪脑并饮汤。

功效:祛风止痛,滋养通脉。

适应证:肩周炎。

二、天麻龙眼炖鱼头

材料:天麻10克,龙眼肉15克,山药20克,鱼头1个(约250克),植物油、生姜片、食盐各适量。

做法:将天麻、龙眼肉、山药分别洗净,放人沙锅中,加入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煮30分钟。炒锅上火,放人植物油,在热油锅中放人生姜片煽香,再入鱼头、食盐,武火煎5分钟,至其表面呈金黄色,加清水适量,改用文火煮沸30分钟。将鱼头汤倒入药汤中,加生姜3片,文火慢煮30分钟,至鱼头熟烂即可。

用法:吃鱼,喝汤。

功效:滋阴补血,息风化痰。

适应证:肾虚型肩周炎。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疼痛就是肩周炎吗? 肩周炎的几种症状要了解

肩周炎患者会出现肩关节疼痛的症状,大多数患者会出现肩关节活动受限的情况,肩周炎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困扰,大家要做好……详细>>

肩关节疼痛僵硬并非肩周炎? 梳头训练可对付肩周炎

在我国,肩部疼痛的病人很多,由于人们对肩关节疾病认知的不足,不明原因的肩痛多被武断地诊断为“肩周炎”。事实上,引起肩痛的病因中绝大部分并……详细>>

肩关节活动受限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患者忌吃海产品

肩周炎在我们平时是比较常见的,给很多的人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困扰,这个基本也比较顽固,对于健康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只是人们平时对于这个疾病吧……详细>>

肩痛就是肩周炎吗 如何缓解肩周炎疼痛

肩周炎患者会出现肩部疼痛的感觉,并且还会出现局部红肿的现象,肩周炎主要是肩部受寒或受潮引起的,肩周炎患者要及时采取措施来缓解肩周炎疼痛感……详细>>

肩部疼痛怕冷警惕肩周炎 医治肩周炎多运动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工作不用在每天都在外面抛头露脸,虽然坐在办公室中让我们不再被太阳暴晒,然而久坐也会给我们健康带来很多烦恼。肩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