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必知:揭秘骨质疏松症的五大常见原因

2013-08-28 12:01:5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常见原因有哪些?目前认为激素调控、营养状态、物理因素、免疫机能、遗传基因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有关。

  (1)激素调控。与骨质疏松症有关的激素有八种:雌激素、甲状旁腺激素、降钙素、活性维生素D、甲状腺素、雄激素、皮质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等,以前四种尤为重要。例如,卵巢摘除或过早闭经的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或不分泌,易发生骨质疏松症。这是由于雌激素抑制骨吸收,增强成骨细胞活动,抑制骨钙融出,促进重建的作用。

  (2)营养状态。营养因素钙、磷、蛋白质、微量元素(如氟、镁、锌)等的缺乏与骨质疏松症有关。其中尤以钙、磷两种元素的缺乏为主要原因。

  (3)物理因素。包括是否经常运动、日光照射情况、重力负荷等因素,这些因素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4)免疫机能。免疫机能对骨重建有调节作用,因此,免疫机能改变与骨质疏松症发生也有关系。

  (5)遗传基因。多基因疾病,即许多基因与骨质疏松症发生有关,不同基因型与青年期骨峰值或绝经后骨密度值呈一定程度相关,个别患成骨不全症,系一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病,使成骨细胞产生骨基质减少,而临床上表现骨质疏松症,但患者通常伴有耳聋等先天性缺陷症状。因而与骨质疏松症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吸烟喝酒易导致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6大诱因,不可不防!

骨质疏松影响着很多的老年人,而且一些年轻人也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很多人不重视骨质疏松症,但是骨质疏松症有时也可能是危险的,可能会导致骨折……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怎么回事?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骨病,主要是指骨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容易导致患者出现骨折现象。轻度骨质疏松患者没有明显的不适,随着病情加重……详细>>

哪类人群容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是属于一种全身代谢性骨病,容易导致骨的脆性增加。还容易出现腰背疼痛,疼痛沿脊柱向两……详细>>

3大因素诱发骨质疏松症,护理骨质疏松症要做好这4点!

我们都知道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的骨病,应该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我们通过了解一些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原因,这样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并且患者对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