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腰椎疾病的知识您知道多少

2013-01-11 00:00:00  来源:北京协和医院骨科网  作者:李其一  转载
   一、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回事?

    腰椎间盘是身体负荷最重的部分,随着年龄的增大,或腰椎的剧烈和(或)过度运动,可引起髓核、纤维环的变性,最后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从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医学上称腰椎间盘突出症。

    二、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哪些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症典型症状为腰腿痛,疼痛为放射痛,自腰臀部沿大腿后外侧传导,直达小腿外侧、足背或足趾;咳嗽、喷嚏和排便时,疼痛加重;活动时加剧,休息后减轻。患者多采用屈曲患肢侧卧位以缓解疼痛。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还可造成大小便障碍。

    三、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要做哪些检查?

    辅助检查以影像学检查为主。X线片征象虽不能作为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依据,但可借此排除一些疾患。在诊断有困难时,可考虑做脊髓造影、CT扫描或磁共振等特殊检查,以明确诊断及突出部位。

    四、怎样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腰部疾病?

    腰椎间盘突出症最主要的原因是本身的退变和外伤。因此,如何延迟腰椎间盘的退变以及避免外伤是预防突出的根本途径:1.加强腰背肌的锻炼(见问题十)。2.保持腰部的正确姿势,避免长时间地在一个固定体位下工作。3.控制体重,避免腰部过重的负担。

    五、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非手术治疗有哪些?

    急性发作者可以选择卧硬板床休息一段时间(四周左右),辅以理疗、按摩,口服神经营养药物以及镇痛药物等,常可缓解病情。下地时可佩戴腰围。

    六、哪些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需要开刀做手术?

    通常情况根据以下原则判断腰椎间盘突出是否需要开刀:

    (1) 非手术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明显或者反复发作,症状较重者; (2) 神经损伤症状明显、广泛,甚至恶化者;(3) 合并有大小便功能障碍的患者;(4) 合并明显的腰椎管狭窄症或腰椎滑脱者。

    七、腰肌劳损是怎么回事?

    腰部关节承受的力量最大,腰肌劳损就有腰部肌肉积劳成疾的意思。主要由两种原因引起,一种是急性腰部扭伤后,形成了慢性腰肌创伤性疤痕及粘连形成,减弱了腰肌的力量,产生了腰痛。另一种是长期的、积累性的腰部创伤所造成,如一些长期处于坐位工作,经常在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工人或家庭妇女等。

    八、腰肌劳损的症状都有哪些特点?

    (1)腰痛反复发作,常为酸痛或钝痛,部分为刺痛或烧灼痛;(2)腰部不能较长时间地维持一种体位;(3)劳动时间稍长后,需要活动腰部才能慢慢直腰;(4)休息时轻,劳累后重;(5)腰肌较硬、有压痛;(6)腰肌劳损如长期存在,可引起其他部位的疼痛,如肋间神经痛,腹部疼痛,胸背部疼痛等。

    九、腰肌劳损如何治疗?

    腰肌劳损的治疗原则主要是减轻负重、注意休息、药物治疗、理疗辅助。急性期提倡适当卧硬板床休息,加用外用药贴或口服镇痛消炎药物。常用的理疗方法主要是热疗、蜡疗、红外线、超声波、激光局部照射等。按摩腰部能够局部促进血液循环,严重者佩戴腰围制动。

    十、如何做腰背肌锻炼?

    腰背肌锻炼的方法简便易行。锻炼时可以俯卧床上,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后也离开床面,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这种方法俗称“小燕飞”。还可以采用“五点支撑”的方法锻炼,仰卧在床上,屈膝,双肘部及背部顶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持续3~5秒,然后腰部肌肉放松,放下臀部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

    十一、什么叫腰椎管狭窄症?

    凡是各种原因引起的骨质增生或纤维组织增生肥厚,导致腰椎管狭窄而产生神经压迫症状者,均为腰椎管狭窄症。腰椎管狭窄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腰椎管狭窄又叫先天性椎管狭窄,是指由于生长发育过程中椎管组成部分发育不良所造成的。继发性腰椎管狭窄是指后天因素所造成的,包括黄韧带的肥厚与松弛,椎间盘突出、椎体滑脱及骨质增生等。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好日常护理 远离腰椎疾病的并发症

对于并发症,我们还是比较熟悉的。大家都知道,一种疾病的出现,有时候并不是代表一种疾病,许多时候,一种疾病导致并发许多种疾病。腰椎病就是这……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与腰椎管狭窄有什么区别?腰椎管狭窄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与腰椎管狭窄都会影响患者的下肢活动能力,并给患者带来背部、腰部、腿部的疼痛。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绝大多数患者都有……详细>>

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区别?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都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其共同的特点是腰部疼痛和腰部活动受到限制,不过很多人会把两者混淆在一起。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都会腰痛,要如何区别?

生活中很多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不当的姿势或者长时间弯腰提重物,导致腰部受损,在腰部受损时会让腰部出现疼痛,而在这其中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是……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并不是一回事?主要有这5大不同!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腰痛的经历,然而腰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肾虚、妇科疾病等。除此外,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有的人把腰椎间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