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感冒发烧频发易致幼童 脖颈关节脱位

2012-12-19 0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州时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扬城气温变化大,身体比较虚弱的小孩容易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感冒发烧能够导致幼童脖颈关节脱位?这个传言到底是真是假,有没有可信度?

  睡高枕头致多幼童关节脱位

  1周前7岁的小朋友小雨(化名)因为枕着父亲的高枕头睡觉,起床后喊头颈痛并且感觉转头都困难,父母赶紧送其到苏北医院救治。就诊检查后,相关骨科专家诊断为颈椎寰枢关节半脱位,经过枕颌带牵引,小雨昨康复出院。

  无独有偶,今年5岁的朋朋也是因为睡“高枕头”致颈椎寰枢关节严重脱位,在医院住了近半个月。

  据苏北医院相关骨科专家介绍,人体与颅骨相连的第一颈椎叫寰椎,第二颈椎叫枢椎,形状为环形,同周围的韧带一起构成的关节,称为寰枢关节。如果孩童头颈部用力运动,如睡高枕头时头忽然伸屈或扭转,可能导致颈椎脱位,严重时有神经功能障碍。

  感冒发烧竟也能致脱位

  “还有一种情况是很少有家长能够注意到的,如果孩子最近经常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伴有头晕、头痛、低头偏向一边的,就要注意是否有寰枢关节半脱位的情况。”苏北医院相关骨科专家表示,因为寰枢关节紧靠咽部,得了感冒后,咽部特别是咽后壁的炎症就可能波及寰枢关节,使椎骨充血,韧带和关节囊松弛,导致稳定性进一步滑坡,容易发生颈椎寰枢关节半脱位。

  “近期因为感冒发烧导致幼童脖颈关节脱位的现象也是多次发生。”专家表示,一旦发现孩子颈部活动受到限制,或抬头无力,或诉说颈痛,应立即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辜春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关节脱位?关节脱位有什么体征?

关节脱位是指关节脱离了原有的解剖位置,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功能受损和障碍。关节脱位以后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特有体征,临床上比较容易辨别。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引起的?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肩关节脱位是指人体的肩关节部位出现了脱位,主要是指人体的上臂,即肱骨脱离关节余而影响了人体正常的运动功能。关节脱位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肘关节脱位怎么回事 揭肘关节脱位发病原因机制

肘关节脱位占全身四大关节脱位总数的一半。构成肘关节的肱骨下端呈内外宽厚,前后薄扁。侧方有坚强的韧带保护,关节囊前后部相当薄弱。肘关节的运……详细>>

常见的关节脱位有哪些 关节脱位的症状表现介绍

关节脱位又叫脱臼或脱骱,是指组成关节各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脱位可分为先天性、外伤性、病理性和习惯性脱位四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