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腰椎骨质增生危害大 加强锻炼是关键

2012-11-13 06:50:4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的主要病因与关节软骨的退行性病变有关,腰椎的骨质增生是因为中年以后,腰椎骨质增生随着年龄的增大。严重腰椎骨质增生症状主要是腰部酸、痛、麻。由于此病的持续时间较久,所以腰部出现异常就要积极进行治疗。腰椎骨质增生其实是人体衰老的自然现象。年龄的不断增长(一般到了35岁以后),人体的骨骼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若是出现症状就要及时的考虑治疗。那么腰椎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呢?

  腰椎骨质增生的症状:

  1、隐蔽阶段:一般无明显症状。

  此时刚刚开始出现增生,只是因为增生的长度在1-2毫米,所以对人体的活动不构成影响,也没有任何的疼痛感觉,难以引起患者注意。这个阶段一般会持续1-2年的时间。

  2、明显阶段:腰部出现酸、痛、麻。

  腰椎骨质增生的长度在5毫米以上,影响到人体的活动,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有时候当人体处于正常体位时就会出现一些疼痛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某处的神经被长期压迫所致。如果该阶段没有得到最根本的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这一阶段可延续几年,或是一直到第三阶段。

  3、瘫痪或运动障碍阶段:行走困难,严重者可致瘫痪。

  临床上极少见第三阶段的腰椎骨质增生。此阶段一般骨质增生的部位多、增生的长度超过10毫米以上。若是多年不治疗就会导致行走困难、残疾瘫痪的严重后果。

  腰椎骨质增生有哪些原因?

  一般认为骨质增生的主要病因与关节软骨的退行性病变有关,其实腰椎骨质增生与姿势不正确、年龄、外伤、劳损等也有直接的关系。

  1、姿势不正确:腰椎骨质增生症年轻患者主要是与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 ,同时姿势不正确导致. 睡软的席梦思床垫,长时间睡姿不正确也会导致腰椎骨质增生.

  2、外伤史:少年时代的腰椎外伤,也是中年以后发生腰椎骨质增生的重要外因。

  3、年龄因素:人体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由于运动磨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退行性改变.绝大部分60岁以上的正常人拍片时均可发现腰椎的骨刺形成,椎间隙狭窄等退变老化现象。

  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腰椎骨质增生呢?

  1、从腰椎骨质增生的原因来看,除随年龄变化以也与腰椎是否长期过度的屈伸活动及负重损伤等因素有关,这是腰椎退变及发病的外在因素。某些腰部负重过大以及腰部容易受到外伤的职业,腰椎退变的速度要快一些,出现腰椎疾病的可能性也要大一些。因此,重体力劳动者、经常肩扛背托重物者,如专业运动员和体力劳动者,到了中老年以后,容易出现腰椎骨质增生。

  2、青少年时代的腰椎外伤,也是中年以后发生腰椎骨质增生的重要外因。因此一些必须久坐、久站,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工作族群如从事IT行业、电脑族、老师,会计、司机、打字员、手工艺品制作者等腰椎容易发生骨质增生。

  腰椎骨质增生的锻炼方法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腰椎骨质增生的诱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那么,腰椎骨质增生患者要如何锻炼呢?

  一、拱动腰部 两腿并拢站定,使劲将腰部、臀部往前拱动、挤压,直到极限,然后收回。如此反复15次。

  二、捶击腰部 取站式,两腿稍分开,左右手半握拳,轮流朝后捶击腰椎间盘突出之处。做50次,力度以能忍受为宜。

  三、退步行走 挺胸倒走,双手自然前后摆动,步子宜大些,默数500步。晴天在户外平地上走,雨天时可在室内走。

  温馨提示:腰椎骨质增生患者要避免长期剧烈运动,注意腰部的休息和保养,以减缓腰椎的退变速度和骨刺的进展。

更多骨科文章推荐》》》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饮食建议

骨科专家教你推拿治疗颈椎病

骨科专家:中医综合治疗肩周炎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典型临床症状

骨科专家:什么是“扛肩”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防骨质增生记住这些症状 不要忘记加强锻炼

大家可对于骨质增生并不陌生,骨质增生一般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它在发生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疼痛不已的感觉,严重的还会让人无法行动。虽然大家都……详细>>

锻炼不当易致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的关键

骨质增生是老年人群之间的多发性疾病,成年人发病的几率也很大,35岁以上的发病人群占绝大多数。就现在的医学水平来讲,对于骨质增生究竟是什么……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应该加强锻炼

当今社会,很多中老年都患有骨质增生,这种病一旦发作,就会导致患者出现疼痛难忍的症状,对患者的工作与生活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所以,必须及时……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应该加强锻炼吗

根据调查,现在老年患上疾病的几率是越来越大了,而且现在很多的老年都患上了骨质增生这个疾病,骨质增生发作起来了,会让患者出现疼痛的感觉,对……详细>>

腰椎骨质增生患者平日如何锻炼

腰椎骨质增生患者平日如何锻炼?腰椎骨质增生的康复要靠坚持长期的正确的锻炼方法,这对腰椎骨质增生症的康复是极为有利的,锻炼方法有散步、太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