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如何做好骨质增生的日常护理

2012-11-27 06:12:31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骨质增生现象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脊柱或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在看病或体检时被发现。有的人为此忧心忡忡,认为骨质增生会造成瘫痪,是不治之症,因而到处求医问药,不但耗费大量的精力,也花费许多钱财。应该怎样正确对待骨质增生现象呢?我们认为,应该正确认识以下几个问题:

  (1)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什么?

  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人体骨骼的一种“衰老”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人的脊柱和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的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使脊柱和关节的平衡遭到破坏,出现脊柱和关节的不稳定。机体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恢复新的平衡状态,就会通过骨质增生的方式增加骨骼的表面积,减少骨骼单位面积上的压力,使脊柱或关节更加稳定。可以说,骨质增生现象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机体的一种本能。只是有时骨质增生造成了疼痛、肿胀、肢体功能障碍等症状,使人感到“不舒服”时,人们才把骨质增生作为疾病来看待。

  (2) 骨质增生与临床症状有什么联系?

  绝大多数患者的骨质增生并无临床表现,患者只是在体检或就诊时偶然发现存在骨质增生。只有当骨质增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增生的骨质比较大,增生的骨质累及了神经和血管以及骨质增生造成了局部组织无菌性炎症时,腰椎康组合才产生临床症状。所以,我们说,骨质增生的存在与临床症状的产生不是平行的关系。

  (3)骨质增生会无限制的发展吗?

  虽然骨质增生现象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身上,骨质增生的程度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制的发展下去。我们知道,骨质增生是机体恢复新的平衡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新的平衡建立,脊柱或关节重新恢复到稳定状态时,骨质增生自然会停止。

  (4) 如何对待骨质增生?

  由于骨质增生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所以,如果无明显的不适,不用刻意去治疗骨质增生。对于骨质增生累及了神经、血管,或引起了关节的损伤,造成了疼痛、肿胀、关节功能障碍等临床症状的患者,我们可以针对病因,对症治疗。也就是说,我们只是治疗骨质增生引起的临床症状,而不是骨质增生本身。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江湖医生”,标榜自己可以去除骨刺,这都是无稽之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骗钱。现代医学的研究证明,目前尚无有效地去除骨刺的方法,医生和患者能够作到的是缓解症状,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饮食注意事项

  一、均衡饮食

  均衡饮食多摄取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而生物类黄酮可以预防自由基的破坏,减缓发炎反应,加速运动伤害的复原及强化胶质的形成。

  二、节制饮食

  老年人应节制饮食,保持适当的体重,避免肥胖。临床发现肥胖患者一般骨质增生发生在膝关节,比相似病情而体重标准者的治疗时间要长,恢复要慢。原因很简单,就是肥胖患者自身的体重加重了膝关节的负担,关节的磨损与伤害也就更大。均衡饮食、保持体重是防止骨质增生的重要环节。

  保健

  食疗保健方法

  骨质增生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

  也可同时用食疗法配合治疗: 杜仲30克,淫羊藿10克,威灵仙25克、牛膝20g。分别研粉,后混合拌匀,再取猪腰子(猪肾脏或羊腰子)8--12个,破开,洗去血液,再放入药粉;摊匀后合紧,共放人碗内,加水少许,用锅装置火上久蒸。吃其猪腰子,饮其汤,每二日吃1剂,每日二次,早晚空腹,可连用2-4周(孕妇忌用)。

  骨质增生患者日常保健措施

  急性期

  (1)在急性期疼痛加重,要尽量减少受累关节的活动量,患者可适当卧床休息,通过休息来减少受累关节的机械性刺激,这不仅有效防止症状进一步加重,而且还能为炎症的消散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要尽快用药,采用口服和外用药综合疗法控制病情的发展。恢复期

  (2)病情在恢复期间,要避免受潮、受寒冷等环境因素刺激,因这些不良的环境因素对关节、肌肉、神经等组织可诱发炎症的产生,还要避免过度劳累,因过劳会刺激关节及周围组织再度炎变,而导致病情的复发。再者可以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炼,尽量避免长期卧床休息。如长期固定某一姿势工作的患者,应注意在工作休息时变换一下姿势。

  饮食保健

  (3)骨质增生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为了确保老年人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应进食高钙食品,如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还要增加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如维生素A和D等。肥胖的患者宜控制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重,有利本病的恢复。

  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保养

  1.避免在潮湿处睡卧,不要汗出当风,不要在出汗后,即洗凉水浴或洗脚,以防风、湿、寒三邪气对膝关节的侵害。膝关节不过于劳累或负荷过重。

  2.早期患者最关键的治疗是稳定关节,坚持做双则股四肌等收缩的静力训练,即取卧或坐姿,双下肢伸直,用力绷紧大腿前方肌肉群,持续10~20秒,放松5~10秒;重复20~30遍;每日4~5次。做三周有效。每日坚持0.5~1小时步行,自我按摩双腿。

  3.关节肿胀、疼痛加重时应休息。避免深蹲、负重,上下楼梯等活动,同时请医生配合理疗和药物治疗。症状好转后停药,坚持以上训练为主。 4.要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尽量避免长期卧床休息。

  5.进食高钙食品,以确保老年人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50%左右,即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故宜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

  6.超体重者宜控制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重。

  7.蛋白质的摄入要有限度,食物中过高的蛋白质会促使钙从体内排出。

  护理方法

  该病症是由肾气虚损、气血瘀阻、内外阴阳失调导致疼痛,活动不能自如且病情迁延反复发作,极易使患者产生焦躁情绪,丧失治愈疾病的信心,直接影响治疗效果。护士接诊要热情,并让患者充分了解治疗原理和护理要点,使其能消除顾虑,稳定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能主动配合治疗,积极增强功能锻炼,争取早日康复。 饮食护理

  中医讲脾胃为后天之本,饮食与疾病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饮食失调影响人体气血生成,导致气血不足,筋骨失养。治疗期间多用活血通络热性药物。应嘱患者多食蔬菜、水果和含粗纤维的食物,常食坚果,注意营养的补充,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禁烟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施护注意事项

  治疗室内注意保暖,在护理过程中保护好患者暴露部位,避免感受风寒。熏烤的温度以患者肌肤感受舒适为宜。特别指出,老年人皮肤敏感度降低,治疗护理时注意观察避免烫伤。

更多骨科文章推荐》》》

颈椎疾病 关乎“性”福生活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临床表现解读 骨质增生如何做好饮食保健

我们现在偶尔听到骨质增生这四个字,大概很多人都只是一笑而过,觉得这种疾病离自己太遥远,自己还年轻,不会患上这种疾病。但这种想法其实是相当……详细>>

骨质增生症状表现知多少 如何做好骨质增生的预防?

平时患有骨质增生的人很多,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患者偏多,患上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很多,患上的部位也很多,这也是一个很折磨人的疾病,会由于治疗不当……详细>>

如何做好骨质增生的保健工作?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不规律、年龄的增加,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日常生活中骨质增生患者应该做好保……详细>>

骨质增生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骨质增生要做好这些治疗

现在很多老年人受到骨质增生疾病的困扰,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专家指出,在饮食上多吃 一些对于骨质增生有益处的食品,将对骨质增生的康复起到重要……详细>>

骨质增生自我诊断的4个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如何防治?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好发于脊柱和全身各大关节。我们首先要认识到骨质增生是人体衰老的自然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到了三十五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