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银质针助“强脊”患者解决抬头弯腰问题

2012-10-30 00:00:00  来源:南方农村报    转载

  强直性脊柱炎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0.3%,致残率却高达65%.病情严重的患者多出现明显的脊柱强直以及驼背变形等,而有个别髋关节受累严重者,甚至因此长期卧床。

  中晚期的强直性脊柱炎,单纯的药物治疗难以解决关节趋向骨性僵化的问题,而银质针微创术则能有效地松解局部软组织粘连,改善关节活动能力,从而切实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男性青少年多发据了解,强直性脊柱炎多发于15-32岁的男性青少年,大部分患者早期从骶髂关节开始发病,表现为关节炎症或是肌筋膜炎症,少数也可以从双膝、跟腱部位始发,随着病情的发展,炎症逐步往上侵蚀,最终使髋、腰、脊柱和颈关节等大关节受累致残。

  按照目前通行的分类标准,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就诊时往往已被判为中晚期,而其中至少80%的患者骨头已开始发生“强直”。然而,若把从关节开始僵化到完全凝结的整个过程,全然统归为晚期,“时间跨度太长”。

   根据病变在肌肉、滑膜、软骨和骨骼之间不同组织的影响程度,创造性地把晚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再细分为“纤维强直期”和“骨性强直期”两类。“纤维强直期”即是骨性强直发生前的进展期,实际上只是因为肌肉纤维化,才会失去运动的弹性。

  有些患者一旦被判为“强脊”晚期,便以为没得救,其实不然。“只要还在‘纤维强直期’,这时候及时治疗,还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汪青春说。

  银质针松解关节到往该科就诊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医生仔细观察他们的脊柱X光片子,只要关节间隙尚还存在,关节并未完全骨性凝结,便予他们施行银质针微创术。

  专家介绍,对于尚处“纤维强直期”的患者,银质针可以松解已经纤维化的肌筋膜,阻断由纤维性强直向骨性强直的病理进展过程,显著改善关节的活动度。很多患者原先已经弯不了腰,不能低头吃饭,做完治疗后都能恢复,这就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对于已经逐步进展为骨性强直的患者,银质针治疗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积极的意义。“银质针同时是一种密集的局部刺激,能加速腰背部血液循环,改善代谢,有利炎症病灶的修复。”汪青春指出,对骨性强直的患者,银质针虽然难以改善其关节活动,但对缓解僵硬感和压迫感作用比较明显,可有效减轻患者的痛苦。

  据悉,银质针微创术只需局部麻醉,技术安全,操作简单,由医生选择大关节部位密集施针,并辅以艾条温灸。对于关节强直的部位,一般治疗1-2次即可。1次施针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

 更多骨科文章推荐》》》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饮食建议

骨科专家教你推拿治疗颈椎病

骨科专家:中医综合治疗肩周炎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典型临床症状

骨科专家:什么是“扛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脊炎患者的“运动处方”

既然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根治,那么医院治疗和日常运动的目的是什么呢?沈慧勇教授说,治疗能控制炎症,减轻或缓解症状,维持正常姿势和最佳功能位置……详细>>

强直患者什么情况要手术? 适宜强直患者的锻炼方式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致残性的疾病,主要累及脊柱、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活动困难。并可有不同程度的眼、肺、心血管、肾等多个器官损害。对于强……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治疗的难言之隐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相信罹患强直性脊柱炎的朋友们都会苦不堪言,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承担常人难以承受的经济开销,最终情况却越来越糟糕。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怎么治疗效果好?怎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在临床上的发病机制,是因为脊柱部位出现慢性炎性病变,导致肌肉组织骨骼出现功能异常,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影响患者的日常……详细>>

睡姿寝具也会影响强脊炎病情

强直性脊柱炎如能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极大部分是可以得到很好控制的,甚或达到临床治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