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全身不明原因疼痛警惕骨质疏松

2012-08-21 11:30:1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全身不明原因疼痛警惕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最严重的是导致骨折,许多患者因此致残。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常常发生了骨折后才发现患有骨质疏松症,而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安全有效帮助已疏松的骨骼恢复原状的方法,因此,早期预防显得尤为重要,不要等发生了骨折才开始注意。

  50岁以后当出现腰背疼痛或全身不明原因疼痛、频繁抽筋、驼背、身高变矮等症状时,不要以为只是年老的正常生理现象,很可能就是骨质疏松症。因此,女性50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每年应做一次骨密度检查。

  骨质疏松要怎么治疗

  要做到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症,首要的条件是必须到正规医院的骨质疏松症专科门诊去进行治疗。骨质疏松症是一门新学科,我们绝大部分医生都没有经过骨质疏松症防治的正规培训,也没有足够的诊断和治疗经验,再加上目前我国部分医院欠缺骨质疏松症的诊断设备和治疗手段,一个病人要得到正规的、科学的防治显然还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到自己平时去就诊的医院后,问问他们相关的诊疗条件,然后再决定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办。

  目前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共有三类:

  ①促进骨矿化类药物。

  药物的作用:类药物包括钙制剂和维生素D等。骨质疏松症患者若每日补充8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和1.2克的钙制剂,可取得较好的促进骨骼矿化的效果。但这两种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效果不如预防此病的效果那样明显。因此,骨质疏松症患者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只能起到辅助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

  ②促进骨形成类药物。

  药物的作用:此类药物包括重组人PTH及锶等,具有阻止骨吸收、刺激骨形成、降低骨折的发生率作用。近年来,促进骨形成类药物在治疗骨质疏松症方面显示出良好的效果。但此类药物在临床上应用的时间较短,疗效和副作用仍待进一步观察,而且其价格也比较昂贵。目前,促进骨形成类药物仅适合部分重症骨质疏松症患者使用,不能作为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一线药物。

  ③抑制骨吸收类药物。

  药物的作用:此类药物包括二磷酸盐、降钙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等。临床实践证实,中重度的骨质疏松症患者若使用抑制骨吸收类药物进行治疗,可明显地增加骨密度、改善骨质状态和降低骨折的发生率。此,此类药物才是当前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一线药物。下面就介绍3种可有效地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抑制骨吸收类药物。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疼痛的原因?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下降的一种表现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疾病并不会诱发直接的疼痛,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较……详细>>

关节疼痛是骨质疏松吗?骨质疏松的危害是哪些?

骨质疏松是骨科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这个病症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其中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会引起关节疼痛,但是关节疼痛就一定是骨质疏松……详细>>

原发性骨质疏松会疼痛吗?骨质疏松的危害是哪些?

原发性骨质疏松是一种会随着人们年龄增长而必然出现的生理退行性病变,根据患者的发病情况可以分为两大类型: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详细>>

警惕:骨骼疼痛或是骨质疏松在作崇

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很高、危害很大,加强宣传力度是很有必要的。而作为我们自身,尤其是老年人,在生活中除了要对骨头做好保健以外,还应当提前认清……详细>>

骨质疏松出现有六原因 危害波及全身骨骼

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骨质吸收超过骨质形成,单位体积内骨组织含量减少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骨质疏松属于中医虚劳的范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