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核苷酸经治乙肝患者 如何实现安全停药或临床治愈

2012-05-10 08:44:43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彭劼

  目前,慢性乙肝治疗药物包括核苷(酸)类似物和干扰素两大类。由于医保、价格、用药途径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多数患者目前接受核苷(酸)类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由于乙肝病毒的特点,核苷(酸)类药物只能抑制病毒复制,而不能完全清除病毒,患者需要长期治疗。不断增长的经济负担和长期治疗的耐药风险,成了患者无法摆脱的困扰。

  核苷(酸)类药物只具有单纯的抗病毒作用,患者停药后易复发,导致病情加重。因此患者不敢轻易盲目停药,医生也不敢轻易推荐。

  摆脱长期治疗困扰,实现安全停药,真的可以!

  “安全停药”,即实现停药后持久应答HBeAg阳性;“大三阳”慢性乙肝患者停药后e抗原持续阴性、持续的HBV DNA阴性,HBeAg阴性;“小三阳”慢性乙肝患者停药后持续的HBV DNA 阴性。真正的“停药”: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力,实现停药后,机体免疫力对病毒的持久控制,以达到“安全停药”。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彭劼讲座

  人体免疫力对实现安全停药有什么影响?

  1、人体自身免疫力在清除乙肝病毒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2、人体免疫力是停药后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安全停药的基本保障。

  提高免疫力能为乙肝患者带来哪些获益?

  1、拥有持久强大免疫力的患者可长期停药不复发,并有望出现HBsAg清除。

  2、拥有持久强大免疫力的患者发生肝硬化、肝癌的比例更低,生活质量更高。

  什么时候最利于实现“安全停药”?

  最有利时机:

  通过核苷(酸)类药物治疗,HBV DNA 阴转且HBeAg定量处于低水平或者阴转患者切勿错过有望安全停药或治愈乙肝的最佳时机!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劼
擅长疾病:
肝组织临床病理,并结合肝组织病理指导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对肝硬化失代偿、肝衰竭等危重病人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苷类药物 乙肝用药 乙肝

核苷类药治乙肝10诫 擅自停药小心乙肝耐药

核苷类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控制病情很快,很少不良反应,一天服一片药也很方便。使用核苷类药物治疗慢性乙肝,就是需要长期服药,不能过早停药,而……详细>>

核苷类药物何时停药成困扰 停药复发再治疗很困难

核苷类药物抗乙肝病毒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经济负担、心理负担和生育问题,所以导致现在很多肝病患者依从性差,治一段时间停一段时间,停一……详细>>

肝病专家彭劼:核苷类药物抗乙肝病毒治疗何时可以停药?

乙肝抗病毒治疗是一项长期艰苦的任务,长期服用抗病毒药物是乙肝患者们心中永远的痛。那么乙肝患者究竟能不能停药?几时才能停药?停药有哪些标准……详细>>

干扰素与核苷类药物 乙肝抗病毒治疗该找谁?

目前,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是干扰素与核苷类药物。两者各有优缺点,乙肝患者该如何选择抗病毒治疗的用药呢?详细>>

乙肝停药反弹怎么办 核苷类药抗病毒治疗何时停药?

使用核苷类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的肝病患者,达到什么指标才能安全停药,停药后不复发呢?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彭劼教授说,肝病患者停药需在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