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慢性乙肝患者服药要注意4个问题

2012-02-28 08:29:5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乙肝患者是需要长期治疗的,也就意味着药品是不能断的。但是,俗话说的好“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伤害的,因此,慢性乙肝患者服药时需要特别注意一下四“点”。

  一、起点

  也就是何时开始用抗病毒药物,早了不行,晚了也不行,怎样掌握第一点呢?一看体内乙肝病毒是否活动,主要是查HBV DNA,HBeAg阳性乙肝HBV DNA大于等于105拷贝/毫升,HBeAg阴性乙肝HBV DNA大于等于104拷贝/毫升;二看转氨酶(ALT),应当大于2倍正常值上限,正常值上限为40,如果想用抗病毒药,则要求ALT大于等于80。乙肝带毒者达不到这两条,不能给予抗病毒治疗,但如果年龄在40岁以上,ALT大于等于40,有病毒活动,也可抗病毒治疗,或者进行肝穿刺肝活检证明有明显炎症才可用药。

  二、预测点

  用药后需要定期监测,主要监测HBV DNA的水平,如在预测点出现HBV DNA明显下降甚至转阴或测不到,则可预测疗效佳,很少发生病毒变异,可继续用药,不用改变治疗措施。服用拉米夫定的预测点是用药后16周,替比夫定是用药后24周,阿德福韦酯是用药后48周。记住预测点,必须到医院去检查。一般说来,服药后每1~3个月就要检查(监测)一次。

  三、转折点

  也叫“拐点”。 这个转折点主要是从预测点来的,在预测点检查HBV DNA没有明显下降或根本就不下降,则必须改变治疗措施,要换药或加药,不能再按原有方案用药了,不可“一条道跑到黑”,必须“拐”一下。这非常重要,否则就会发生病毒变异或治疗失败。这种转折是优化用药的重要部分,而优化用药也是目前乙肝治疗中的最重要的进展之一。无疑,也需要监测HBV DNA,乙肝治疗离不开定期监测。

  四、终点

  也就是停药时间。 乙肝治疗究竟何时是终点?何时才能停药?有三个终点:

  1、理想的治疗终点,就是通过抗病毒治疗,患者的HBsAg转阴了,并出现抗-HBs转阳(保护性抗体出现),这是最理想的了,所以说这是得了“金牌”。只是这个“金牌”太难得到,核苷类药物服用一年获得“金牌”者仅为1%~2%。注射长效干扰素一年可有10%左右获取“金牌”。

  2、满意的治疗终点。通过抗病毒治疗,HBeAg阳性乙肝的HBeAg转阴了,并出现抗-HBe的转阳。当然,HBV DNA也早就转阴了或测不到,患者明显好转,再巩固治疗6~12个月,就真正达到满意的治疗终点了。人们形容这是获得了“银牌”。

  3、有益的治疗终点。就是HBV DNA转阴或测不到,并巩固治疗12个月或更长时间才能停药。目前对HBeAg阴性乙肝大多数会达到这个有益的终点,患者也可获益,但明显逊于第一和第二终点,所以说是得到了“铜牌”。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肝患者的三类肾功能问题

我国是乙肝感染大国,慢性乙肝感染者有9300万人,生育年龄的妇女感染率大概在10%左右,其中慢性活动乙肝病人占到1%-1.6%比例。我们……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服药的四大注意事项

乙肝是由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机体以后所引发的疾病,大体分为急性乙肝和慢性乙肝两种。其中慢性乙肝表现不一,分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活动性乙肝……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乙肝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高发也有其高发的原因。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很多症状,专家建议如果患者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小心慢性肝炎的……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秋季防治有4招

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来说,秋季是容易发生乙肝复发的季节,一年中,慢性肝病并发感染的发生率有两个高峰,多发生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在治疗用药时要注意

选择适当的乙肝治疗目标。应考虑及时停药或减量,不能漫无边际地使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