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让宝宝远离乙肝母婴传播的措施

2012-05-04 08:46: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乙型肝炎发病率很高,在某些地区,甚至有7%~10%的新生儿发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不做预防,乙型肝炎母亲所生的BB,90%可能变成携带者或慢性感染状态,往后可能发生慢性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和肝癌(尤其是男孩)。因此,乙肝的预防接种极其重要,是减少及最终消灭乙肝慢性携带者的关键。其常用方法如下:

  被动免疫:

  对乙型肝炎(急性期或恢复期)孕母所生小儿,于出生后24小时内、3月、6月各注射一次乙型肝炎人类免疫血清球蛋白(HBIG),剂量为0.5~1ml,70%~8%可获保护。

  主动免疫:

  对表面抗原或/和e抗原阳性的产母所生的小儿,于生后24小时内(或7天内)、1月、6月各接种一次乙肝疫苗,血浆疫苗每次20~30μg,基因疫苗5μg。

  联合注射:

  HBIG干扰疫苗的自动免疫反应不明显,仅用疫苗注射时其保护率为80%~95%,但部分婴儿,尤其e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至少30%会成为表面抗原携带者。因而目前趋向于应用乙型肝炎疫苗与HBIG联合注射的方法,以提高婴儿保护率(达85%~95%)。使用方法如下:

  ①HBIG0.5ml,出生后24小时内肌肉注射;

  ②乙型肝炎疫苗0.5ml(基因疫苗5μg)与HBIG同时注射,或出生后7天内在另侧肌肉注射,此后1、6月时再各注射一次。3~5年进行一剂疫苗(基因疫苗5μg)加强接种。

  对大小三阳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应尽量采用联合注射的方法进行预防接种,以尽可能减少乙肝感染。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乙肝的“母婴传播,是指患有乙肝或体内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是乙肝传播的最重要、最具威胁……详细>>

三个时期易发生乙肝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染的主要途径,有三个时期是最容易发生母婴传播的,分别是产前、产时和产后,那么,应该如何避免乙肝母婴传播呢?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的两种途径

乙肝的防治十分重要,乙肝传播的方式之一便是母婴传播,主要是指有表面抗原、e抗原携带者或者患有乙肝的母亲传给胎儿及新生儿。主要的母婴传播包……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几率大 要做好母婴阻断

乙肝主要通过亲密接触、夫妻生活、母婴、血液等途径传播的,由于患者的乳汁中含有乙肝病毒,母乳喂养是有可能传染给宝宝的,但是具体的情况还要根……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4大传染途径 如何避免传染宝宝?

乙肝是会传染的,对健康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但是乙肝患者不能盲目的治疗,需要找专业肝病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同时,健康的饮食可以增强乙肝患者抵……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