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养肝六要素要谨记

2012-04-20 09:17:45      家庭医生在线

  小林的爱人赶紧催着他去医院做检查,因为结婚时她就知道小林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果然不出所料,化验结果显示:小林患得是乙型肝炎。小林的爱人心疼地责怪他“你这病都是累出来的”。

  小林的爱人说的对!许多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发病,多因过度劳累、生活规律紊乱、滥用药物、酗酒、负性生活事件等因素引起的。而小林身为刑警,由于每天都要承受超负荷的工作量,生活没有规律,工作起来更是加班加点,身体在超负荷运转又未得到及时的休整,最终体力透支而引发疾患。对于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言,注重个人饮食习惯,讲究生活规律,避免诸多损害肝细胞因素的发生等,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有效地预防肝病及肝病的加重。

  我国是“乙肝”大国目前,我国的乙肝病毒感染率约60%~70%;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约占总人口的10%,,全国约有1.25亿人携带乙肝病毒,其中乙肝患者大约有3000万。从人群分布情况看,以汉族、藏族、瑶族为多,维吾尔族、黎族相对较少。从区域分布看,南方高于北方,东部高于西部。

  乙肝病毒携带者无须过度恐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HBsAg阳性,但无肝炎症状和体征,各项肝功能检查正常,经半年观察无变化者。多数学者认为,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形成主要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关;还与年龄、性别及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

  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大部分属于病毒复制不活跃,传染性比较弱。只有少部分病毒复制活跃,具有传染性。乙肝不会通过空气、消化道、饮食、同室工作、交谈、一起进餐而传染,一般也不会通过握手传染给其他人,除非双方手上都有裂口,有出血情况存在。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转归良好,有一小部分可自然转阴;大部分为持续稳定的终身乙肝病毒携带状态,但大约3%可发生肝炎,且发生肝癌的可能性也较非携带者大得多。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正常上学、工作,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患了乙肝后,在急性期要注意休息,积极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结婚,但婚前一定要检测血中的乙肝抗原抗体系统,即“两对半”。结果有任何一项阳性,不需注射乙肝疫苗。如均为阴性,则必须注射疫苗。一定要节制性生活,避免饮酒和过度疲劳。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必须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病毒携带者养肝六要素:

  1、注意饮食宜忌进食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适度的碳水化合物(糖类)、适量脂肪等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尤其要多食葡萄(其富含天然的生物活性物质、维生素和纤维素),并且要供给充足的钙和适当微量元素;食适当的瘦肉、蛋、鱼等,尽量少食多餐;不食动物油,肥肉油腻之品;忌烟、生葱、生蒜、辣椒、臭鸡蛋、臭豆腐及加工食品,如火腿、含有防腐剂的食品;禁柠檬酸等饮料;服药期间忌绿豆、茶水,禁食羊肉、狗肉大热之物。

  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言,尤其要严禁酗酒。因为人体内,只有肝细胞具有代谢和分解乙醇的功能。长期饮酒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造成自身免疫功能对病变的肝细胞和正常的肝细胞进行攻击,促使肝脏损害;酒精可影响病毒性肝炎患者(尤其是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清除病毒的能力,使疾病迁延不愈,发展成慢性肝炎和肝炎后肝硬化;酒精还可能是一种辅助致癌物质,若再有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导致肝细胞癌。

  2、保持良好心态心情要舒畅,遇事要冷静。少生闷气,多与人交流,切忌自寻烦恼。

  3、生活要有规律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积极休息,减少活动,可增加肝脏血流量,有助于肝细胞损伤后的修复。

  4、及时发现病情当突然出现恶心、厌食、腹胀、乏力、胁痛及发热、肝肿大、巩膜及皮肤黄染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5、忌擅自服用所谓的“保肝药”不要超出医嘱的范围,擅自服用“保肝药”,其做法对肝脏并不一定有利。若用药剂量过大,品种过多或疗程过长,只会加重肝脏的代谢,从而诱发不良后果。

  6、主动述说病情患其它疾病就诊时,要主动向医生通报自己的情况,告诉医生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样,医生会适当考虑用药,以免造成对肝脏的损害。

  专家提醒:乙型肝炎毕竟是全世界有待攻克的难题。在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一个庞大的特殊人群,它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对乙型肝炎的疾病预防工作。因此,加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自我保健意识,能从根本上杜绝乙型肝炎的发病诱因,从而会更加有效地减少该病的发病人数及该病对人体的危害程度等。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养肝六要素

注意饮食宜忌 进食充足蛋白质、维生素及适度碳水化合物(糖类)、适量脂肪等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尤其要多食葡萄,且要供给充足的钙和适当微……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养肝六要素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HBsAg阳性,但无肝炎症状和体征,各项肝功能检查正常,经半年观察无变化者。多数学者认为,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形成主……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养肝六要素!

忌擅自服用所谓的“保肝药”不要超出医嘱的范围,擅自服用“保肝药”,其做法对肝脏并不一定有利。若用药剂量过大,品种过多或疗程过长,只会加重……详细>>

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

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乙肝这个名词,但很多人其实不了解乙肝,甚至对其感到神秘,恐惧。要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乙肝。用科学术语来……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