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春季养肝 最伤肝的四个行为要改掉

2012-04-09 08:57:4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养肝 伤肝行为一:感冒用药不当

  专家指出,季节交替时感冒较常见,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以下两种伤肝行为:

  1、感冒不用药:感冒往往会伴随发烧,流涕,全身酸痛等症状,严重的会合并感染,如果不及时用药缓解症状,治疗感冒,就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如果患者本身患有肝病,无疑给病毒可趁之机。

  2、感冒乱用药:感冒期间很多人会存在滥用药的情况,自行选择4-5种药物进行治疗,其实除了医师处方药外,应避免自行服用其他药物,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能力。

  春季养肝 伤肝行为二:轻信偏方

  很多人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盲目的轻信偏方,殊不知长期服用大黄、何首乌等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更大。李主任指出,临床中常有轻信偏方造成肝损伤的例子,一位患者曾因长期服用葫芦瓢导致转氨酶异常。

  春季养肝 伤肝行为三:长期用西药

  对于肝病的治疗,李主任指出一些患者不遵医嘱,长期服用拉米夫定等药物,不仅没有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还引起了病毒变异,转氨酶上升。中医在治疗肝病方面常使用含有柴胡等成分的中成药,如葵花护肝片。这主要是因为柴胡,归肝、胆经,有疏肝解郁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柴胡具有抗肝炎病毒,促进免疫功能,保肝的作用。而以柴胡为主要成分的护肝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降低转氨酶,恢复肝功能,减少肝损伤。

  春季养肝 伤肝行为四:饮食无节制

  适当的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能量,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但是,过多的摄入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另外一些加工食品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的食物,对人体的肝脏百害而无一益,也应避免长期食用。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最伤肝的行为一定要戒除

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病正日益威胁着国民的身体健康。而春季又是肝病的高发季节,要做好肝病保健,必须改掉最伤肝的行为。详细>>

伤肝容易养肝难 这几个伤肝行为一定要改掉!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用强调,很多人在平时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养护自己的肝脏。但生活中一些常见的伤肝行为,也同样很容易就让辛辛苦苦养护的……详细>>

春季吃什么最养肝 吃什么最伤肝

春季锻炼不宜过早,春天早晨雾气较重、温度较低,各种细菌正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分布在空气中,再加上粉尘、尾气等,不适合锻炼。尤其是太阳……详细>>

我们要怎么养肝护肝? 哪些行为会伤肝呢?

我们知道,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脏承担着排毒等功能,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引发肝脏疾病,甚至会威胁到生命。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学……详细>>

远离3个伤肝的行为,教你3个按摩养肝的好方法!

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行为会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比如经常性的熬夜暴饮暴食,大量的吃药以及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等,伤肝的行为都有哪……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