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病毒可以遗传吗

2012-05-21 08:00:54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linfeilucky’女士:我看了一些资料说有可能卵细胞里面也含有乙肝病毒,意味着有极少数受精卵就已经感染了病毒。我特别想要小孩了,像我这种情况,又真的害怕传给下一代,心里好紧张,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不失斗志’女士:我老公今年28岁,肝功一直正常,病毒量1.467+E07。我们这种情况要孩子的话真的不会遗传给孩子吗?

  很多乙肝病毒感染是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由上一代传下来的都是遗传的吗?

  乙肝病毒能通过“性”传播,难道不能遗传吗?

  精液和阴道液中含有大量乙肝病毒,所以乙肝可经性接触传播,在西方国家乙肝主要是一种性病。流行病学调查,有性乱的人和妓女中乙肝病毒的携带率要比同龄的人群高很多。

  然而,乙肝病毒是肝脏的病毒,主要生存在肝细胞中,迄今的研究尚未发现精子和卵子中含有乙肝病毒,说明精卵细胞都不适合乙肝病毒的生存。

  各种病毒都有专一的生存细胞,这是千万年进化中形成的,如爱滋病毒只能在淋巴细胞中生存,肝细胞中不会有爱滋病毒。

  并不是被乙肝病毒沾污的细胞都适合乙肝病毒的生存,无论男方或女方是病毒感染者,结合的受精卵绝不会含有乙肝病毒,由受精卵发育的胚胎当然也不会携带乙肝病毒,新生儿怎么会从母亲的肚子里携带乙肝病毒出生呢?所以乙肝不是遗传病。

  在“大三阳”妈妈肚子里靠血液养大的胎儿,怎么能不被传染呢?

  如果“大三阳”妈妈的HBV DNA有1.0×10的7次方,她的血液中含有千万计的乙肝病毒,胚胎在妈妈肚子里发育10个月,各种营养都是从妈妈血液中输送的,怎么不会把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呢?

  原来胎儿在子宫里由一条脐带血管连着胎盘,胎盘紧贴着妈妈的子宫内面。胎盘和子宫壁都有丰富的血管,但是并不相通。如果妈妈是A型血,爸爸是B型血,胎儿如果与爸爸同是B型,请你想一想:如果胎儿与妈妈的血管相通,A型血和B型血混在一起,血型不合,胎儿还能活吗?幸亏母儿的血管不通,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既然母儿的血管不通,妈妈血液中的营养物质又怎样输送给胎儿的呢?原来胎盘面与子宫面紧紧相贴,糖、蛋白、脂肪和氧气都能够溶解在血浆中,能溶解的分子是很小的,能够从妈妈的血管里弥散到胎盘,再吸收到脐带血液中供给胎儿。血细胞和病毒是不溶解的颗粒性物质,分子大,是不能弥散的,就不能从妈妈的血管里传播到胎儿的血管里去。

  非常偶然,妈妈摔了一跤,或者受到某种剧烈的颠簸,子宫和胎盘有很小的错位,微细血管有很小的破裂。只要妈妈有很少一点血液进入胎盘,乙肝病毒的子宫内传播就发生了,这样的几率大概有5%。

  但是子宫内传播并不是遗传,只有病毒基因与受精卵基因结合的传播才是遗传。

  如果乙肝是遗传病,为什么能用疫苗预防呢?为什么有些患者可以治好呢?

  肿瘤、糖尿病、精神分裂症等等,这些是遗传性疾病或与遗传相关的疾病。遗传性疾病是经受精卵的基因传递的,遗传病都由上一代经基因传给下一代;而乙肝病毒除母婴传播,也可由社会的非血缘的人传染。遗传病都是终生的,只能控制病情,不能根除,乙肝病毒感染虽然很少能在短期内清除表面抗原,但并不能相伴百年。

  你听说过哪一种遗传病能用疫苗注射来预防吗?没有!只有传染病才有疫苗预防。

  既然不是遗传,为什么有家庭聚集现象呢?

  我在门诊,有时接诊由爸爸或妈妈带着一家几位乙肝患者,更常听到患者诉说他家由妈妈“遗传”兄弟姐妹几人都是乙肝病毒携带,乙肝感染的家庭聚集现象是很常见的。

  乙肝病毒通过血液传播,最经常是由微量血清不明显的传播方式,这种方式在家庭生活中最容易实现。比如妈妈在做家务时手指被针刺伤,哄小孩时微量血清可能沾污玩具,乙肝病毒在外界物体上可以存活约1个月,小孩嗑嗑碰碰的小损伤可能成为感染的进入门户。这类经微量血清的隐蔽式传播,在家庭生活中要比社会生活中多得多。乙肝感染的家庭聚集现象使人误认为“遗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遗传吗 乙肝病毒 乙肝

乙肝病毒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

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孕妇都是十分关心乙肝病毒携带者遗传与否,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的,因此一定要了解怎么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韩国木乃伊揭秘乙肝病毒基因组图谱

由韩国和以色列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对一个韩国儿童木乃伊的肝脏活组织进行了遗传分析,揭示了在东南亚常见的一种独特的乙型肝炎病毒(HB……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遗传但易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遗传病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遗传病,但乙肝病毒携带者通过母婴垂直传播造成宝宝的感染,因此应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避免乙肝病……详细>>

乙肝病毒 宝宝可以拒收的“礼物”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芸芸众生中,好不容易寻觅到自己的“另一半”,却发觉自己或“另一半”是HBsAg阳性者。于是,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