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能自然恢复吗

2012-05-14 08:43:45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致敬先生在2001年慢性乙型肝炎发病,用了三次干扰素,全是3、4个月时E抗原转阴,转氨酶正常。第一次停药1个月复发,第二次停药10个月复发。第三次复发后,用保肝降酶治疗,好了5个月又复发,再用降酶药,转氨酶正常4个月后,HBV DNA自然转阴了。正常1年半,什么药也没吃。07年3月HBV DNA、转氨酶又反跳,再点滴降酶药,每隔2、3个月查一次HBV DNA,发病之初6次方,然后5次方、4次方,又转阴了。致敬先生问:假如乙肝能自行缓解的话,不如就让它自行缓解后,经一两年复发就降酶,这想法有道理吗?

  我没有见过致敬先生,从《博客》的交流中,推想他是一位细心、务实,能往深处考虑问题的人士。他以自己的三次发病、又自行缓解的经历,提出上述问题。他虽然不是医生,由于勤奋学习,对乙肝已经有较多了解;他当前没有抗病毒治疗,但能定期复查,能及时处理。每个患者都有自己的特定情况,只要细致分析,在医学知识的指导下,都应该有自己的解决办法。

  慢性乙肝携带者能自然恢复吗?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约25%发作为肝炎,就是当前存在的轻重不等的病人;约75%是稳定的慢性携带者。在“大三阳”的慢性携带者之中,大约每年有10%会自然转为“小三阳”;在“小三阳”的慢性携带者之中,大约每年有5%会自然清除“小三阳”;在全体慢性携带者之中,大约每年有2%~3%会自然清除病毒而最终恢复。

  慢性携带状态的清除与年龄和性别相关:女性能较早清除携带;越年小的携带越稳定,年龄渐老的清除的渐多。小儿和少年因乙肝疫苗普种,感染已大幅度降低;当前成年人中约有10%是慢性乙肝携带者,而60岁以上的人不到5%,80岁以上的至今我仅见过数人,90岁以上的慢性携带者我还从未见过。经过漫长岁月的乙肝病毒携带,逐渐发展了特异的抗病毒免疫,最终几乎都能清除病毒,所以慢性乙肝携带者不是终身感染。

  慢性乙型肝炎也能自然恢复吗?

  慢性乙型肝炎也可有自发的血清病毒和HBeAg清除,随访1~10年可在15%的小儿、23%的青年人和27%中年以上的患者,有自发性HBeAg清除或抗HBe转换。

  绝大多数“小三阳”已经肝功能正常和检不出血清HBV DNA,肝内虽然还有病毒,但已经复制很少,新生的肝细胞很少被传染,感染的肝细胞总要衰老被新陈代谢掉,经过较长时间后,“小三阳”也会自然转阴的。

  慢性乙型肝炎怎样自然恢复?

  极大多数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如果不经过抗病毒治疗,可能病变会逐渐发展,最终约有40%加重为肝硬化;但也确有少数患者会自然好转。那么,自然恢复的慢性乙型肝炎要经历怎样的过程呢?

  第一种过程是炎症反复活动:多数是肝纤维化逐渐增多,病变进展;也有免疫逐渐增强的患者,最后能够自然恢复。两种结局都与炎症程度相关:如调查肝炎患者的血清HBeAg清除,观察12个月,谷丙酶<正常值2.5倍的患者不到10%HBeAg清除、相当于谷丙酶正常值2.5~5倍的患者有10%HBeAg清除、>正常值5倍的超过40%的患者HBeAg清除;相反,肝纤维化加重的程度也与谷丙酶的水平成正比。

  实际上当前完全不治疗、听其自然发展的患者不多,用一些降酶药,甚至用过干扰素,总会对恢复有所帮助吧。

  其实在评估干扰素的效果时,应考虑相当比率的自发性“大三阳”清除,干扰素的治疗效果,实际上只是在自发性HBeAg清除基础上的提高。

  第二种过程是炎症急性加剧:由于某些原因,有些患者病情突然加重,血清转氨酶升高到正常值的10倍以上、甚至出现黄疸,极度疲乏、恶性呕吐。经过住院治疗逐渐恢复,此时血清病毒可能检不出,“大三阳”可能也转阴。有人以为某些降酶药也能抗病毒,实际是大量复制病毒的肝细胞被破坏,病毒也被清除掉。等到炎症逐渐控制,血清转氨酶逐渐降低,此时多数人血清病毒还会逐渐增高。但也有少数人炎症活动后抗病毒免疫建立,而最终病情缓解。

  第三种过程是经过漫长的岁月,在不知不觉中自然恢复的;但也有经过漫长的岁月,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肝硬化的。

  应该怎样对待自然恢复?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确实可能自然恢复,上述慢性乙型肝炎的三种病情过程都可以有两种正反不同的结局:多数加重和少数恢复,我们很难对两种结局预先知道,而对治疗做出决定。健康和生命不能赌博,不能图侥幸,还是去抗病毒治疗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 乙肝 乙肝病毒 慢性乙肝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是终生的吗

由于对乙肝病毒免疫耐受才使得慢性携带,因为已经携带了二十多年还看不到头,许多人以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是终生的,是这样吗?有免疫耐受性的人没……详细>>

乙肝病毒100%会遗传?避免走进慢性乙肝的4大误区!

乙肝病毒检测呈现阳性,病程超过6个月可诊断为慢性乙肝,乙肝发展到后期,患者可表现出全身无力,肝区疼痛,肝脾肿大且有压痛感,严重的患者会伴……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肝有什么区别

乙肝病毒携带者往往被称为慢性乙肝的后备军,我国大多数慢性乙肝几乎都是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而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的进展,……详细>>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怎么做

极大多数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小儿时期就已经感染,可以来自母亲、家人,也可来自社会传播。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感染乙肝病毒后不易清除,……详细>>

乙肝病毒感染有何症状?

人与人的体质不相同,所以感染乙肝病毒以后的症状也不相同,本文讲述关于感染乙肝病毒后普遍的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