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不会遗传,肝癌会遗传吗

2012-05-16 10:46:19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匿名‘因爱了解’小姐说:老公家是家族性的乙肝,他的姥姥、姨、舅都是乙肝,姥姥04年肝硬化去世,婆婆06年肝癌去世。老公是大三阳,我长时间生活在阴影中,每天都是神经兮兮的,看不得与乙肝有关的字眼,看到了都会往老公身上想。

  一网友问:肝硬化是否一定会恶化而失代偿,然后恶化成肝癌呢?抗病毒治疗是否一定可以阻止这一进程呢?对于病毒携带者来说,肝癌和肝硬化遗传吗?

  许多人不怕肝炎,以为吃些护肝药降下转氨酶就好了。许多人怕的是肝癌,担心自己、或是担心亲人,因为那是要遗传的。在上周的博客中就有三位网友写了上面的一段话,可见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既然爸妈会把乙肝传给孩子,怎么不是遗传呢?

  “大三阳”的成年人精液和阴道液中存在乙肝病毒,夫妻间因性接触而感染。配偶一方是“大三阳”传染源,另一方是乙肝标志全阴的易感者。一年后全阴的那一位几乎都会出现三种乙肝抗体中的一种或几种,因为他(或她)已经感染过,而且已经把病毒免疫清除了;如果全阴的那一位的免疫低下(比如正在服激素,或者有某些慢性病),那就会接受病毒也成为“大三阳”。借助精液或阴道液作为传播病毒的载体,病毒是从外环境进入的,叫做“传染”。

  如果精子或卵子中可以携带乙肝病毒,就会种植在受精卵中,发育成胚胎,婴儿出生后肝细胞中携带乙肝病毒。如果病毒能够与生命同来,那就是“遗传”,但迄今还没有发现过这样的个例,或者说国际学术界并没有承认这样的事实。

  既然乙肝感染有家族性,怎么不是遗传呢?

  乙肝病毒是血传性的,性接触不可避免的会污染微量血液;婴儿哇哇降生,是助产士从产妇的血性体液中抱起来的。有人问:如果不遗传,父亲血液中的病毒怎么能传播呢?兄弟姐妹血液中的病毒不是更难传播吗?

  “大三阳”的一滴血液中可能含有数以百万计的病毒,干家务难免不经意时发生轻微的外伤,可能微量的血液沾染了家中的物体。乙肝病毒有顽强的生命力,沾染在物体上可以存活一个多月。易感的婴幼儿嗑嗑碰碰常有损伤,创面偶然碰到沾染病毒的物体就会感染,家人之间这种机会是很多的。

  乙肝病毒不遗传,由携带而肝炎、而肝硬化、而肝癌,怎么肝癌是遗传的呢?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之中,75%的人HBV DNA水平每4~5年会自行降低1次方(1 log/ml),在可检出血清病毒期间,只要每年检查肝功能2~3次,如果稳定正常,最后都会清除病毒而恢复;其余25%的人因病变活动而进展为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乙型肝炎如果不积极抗病毒治疗,大约有40%会进展至肝硬化。肝炎很活跃的症状较明显,转为肝硬化的时间就短;肝炎不活跃的并不自觉,可能数十年后才会到肝硬化。

  同时还有炎症活动的肝硬化叫做活动性肝硬化,活动性肝硬化每年约有1%~4%会进展为肝癌。如果40岁时患肝硬化,不治疗的话,到60岁时平均有40%的患者会发生肝癌。活动性肝硬化可以进展到失代偿(以腹水为特征)、大呕血和肝癌,肝癌是这三种不幸结局中最多的。

  传说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有发生肝癌的,可能个别人长期不检查,或一年中偶而检查1次,慢性乙型肝炎有时很隐袭,不自知发病,许多年后发生肝硬化而肝癌。一般规律是由携带而肝炎、而肝硬化、而肝癌,直接由慢性携带发生肝癌从病理发展来看是很少可能的。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都不是遗传的,但肝癌却与遗传相关。

  任何肿瘤都与遗传相关,家族中如有人患癌肿,不管是哪一种,都使活动性肝硬化患者有发生肝癌的高危性。

  肝癌可以预防吗?

  你现在是否清楚:发生肝癌要有两个条件:一是遗传素质;二是乙肝病毒引起的活动性肝硬化。遗传是爹妈给的,无可奈何;而乙肝病毒感染能够预防、慢性乙型肝炎是能治好的。

  为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预防发生乙肝病毒感染,也就是预防肝癌。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如果有效,就不会进展肝硬化,自然也预防了肝癌。

  已经是活动性肝硬化了,应该说,这已是挽回正常生活的最后机会,还能不下决心吗?

  必需坚持抗病毒治疗,有些患者治疗不顺利,想一想听其自然的后果,还是坚持抗病毒吧!不要对抗病毒缺乏信心,防止肝硬化失代偿、大呕血或肝癌,总是能够做到的。

  我近年诊治患者的一件苦恼事:患者化了不少钱、我们也费了不少心血(到我门诊的老病友会了解我们是在怎样工作的),但仍有患者要饮酒!痛苦的教训不断发生,难道官场和商场非要酒宴才能办事?难道你非要用健康去换来升官发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遗传吗 肝癌遗传吗 肝癌 乙肝

肝癌会遗传吗?肝癌的表现症状

肝癌会遗传吗?众所周知,大多数的癌症肿瘤都会有遗传的可能性,肝癌是否也会遗传呢?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肿瘤之一,有些就会担心肝癌是否会遗传……详细>>

肝癌会不会遗传

癌症的病因90%是外因性的,遗传在肿瘤的病因中所占的分量极小。除由多发性大肠息肉症演变而来的结肠癌,着色性干皮病演变成的皮肤癌等外,其他……详细>>

肝癌会不会遗传?

专家对此指出:肝癌本身是不会遗传的,也不具备遗传性,因肝癌的发生受多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并非单一因素所能引起的,可以说肝癌的发生多是由于……详细>>

乙肝患者长期服药会有副作用吗?乙肝会转化成肝癌吗

最新数据表明我国慢乙肝病毒携带者约1.2亿,是名副其实的乙肝大国,而针对乙肝的药物也在不断迭代,不少乙肝患者面对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对药物……详细>>

肝癌为什么会有家族性?需要担心肝癌遗传吗

癌症癌症的病因90%是外因性的,遗传在肿瘤的病因中所占的分量极小。除由多发性大肠息肉症演变而来的结肠癌,着色性干皮病演变成的皮肤癌等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