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没有治好怀孕安全吗

2012-05-16 08:46:17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我写文章以来有多位女士向我咨询,按她们各自的病情能否怀个小孩?在我的门诊有更多的女士,常常由先生陪伴,表示殷切希望要怀个小孩,能母儿平安……

  按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年轻人建立家庭后都很想有个小孩。与西方不同,我们的妇女不顾养育的辛劳,甚至愿意做出一点牺牲,为家庭的幸福,为民族的延续,这是世世代代的中华文化和美德。然而,许多慢性乙型肝炎的育龄妇女有种种顾虑:最主要的是小孩能否健康;其次才是自己能否承受十月妊娠。在我的门诊,每年都有不少这样的女士,倾诉她们的情怀,感人至深。在此,我要讲个比较典型的故事……

  这位年轻的小姐耽误了自己……

  钱小姐是一位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很想有个美满的小家庭,却顾虑会把病毒传给男友,传给小孩。她有东方女性的腼腆,只把殷切的愿望深深埋在心里,私自求医问药,当前的社会情况众所周知,她花了不少钱,特别是耽误了青春。她最担心的是“大三阳”,因为那会传给未来的宝宝,于是吃了许多“转阴”药,查了无数次的“两对半”,你当然能猜到结果会怎样。她忽略了最重要的事情,只检查过很少几次肝功能。在希望和焦虑中,时光荏苒,小钱年近三十,刚建立家庭。

  把决定能否怀孕最要紧的事弄错了……

  小钱和她先生带了许多验单来到我的门诊,一大堆“大三阳”,却只有两、三张肝功能,三年前的第一张验单谷丙酶就超过100。她说最想把“大三阳”治好,才不会传给宝宝;自己能吃能喝,肝功高一点已经吃过一些药,大概也无妨。

  多么糊涂!现在有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绝大多数新生儿都可得到保护,问题是她自己能否承担怀孕。因为胎儿是缓慢长大的,怀孕是生理过程,一般不会加重肝病。但想要小孩还得有几个月才能怀上,再经过十月怀胎,到分娩后照顾小孩,至少一年多不能吃药治疗,会不会把她自己的病情耽误了?

  因为她过去只检查过3次肝功,三年前的第一次检查就不正常,她肝炎发病至少三年以上。慢性乙型肝炎不是一种明显的疾病,现在很难判断她病情的轻重。如果她只是较轻的肝炎,即使转氨酶升高不能吃药治疗,一年半载也不会耽误她病情很多;但如果已经是早期肝硬化,转氨酶升高一年以上不治疗,病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所以,她能否怀孕,要紧的是查清她肝炎的病情。

  检查清楚是重度肝炎,怎么办?

  要检查清楚肝炎的病情,在血清和超声等检查不能确定时,就只能做肝穿刺了。结果肝穿刺诊断为重度慢性肝炎。这样的病情再不积极治疗,有继续加重的风险。

  小两口商量决定先把肝炎治好,核苷类药需要长期维持治疗当然不适合,她们选择了干扰素,并且决定用派罗欣。

  用派罗欣治疗有的人是比较辛苦的,小钱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完成了12个月的疗程,做母亲真不容易。

  但是,派罗欣也只有约一半的患者有效。很遗憾,小钱治疗没有成功。

  虽然还是“大三阳”,病毒从6次方降到了4次方,肝功正常了,病情有了缓和。

  于是小钱准备怀孕。

  病没有治好怀孕安全吗?

  经过抗病毒治疗病情比较缓和,小钱已经30多了,很想要小孩,但病没有治好就怀孕,总是有风险的,经过讨论,家人都希望在医生关照下怀孕。

  医生要求:每个月检查肝功,如果转氨酶升高必需及时联系。

  很幸运,小钱很快有孕了。一直到怀孕的第4个月,血清转氨酶才逐渐升高,只波动在60~80之间,在密切观察下,没有服药。到第7个月,升到200多,开始服联苯双酯和双环醇。此后,谷丙酶正常,谷草酶稍高,病情稳定。怀孕10个月,安全分娩。

  新生儿不会传染乙肝吗?

  在怀孕32周时,小钱的血清HBV DNA是10的6次方,不是很高,不需要特定处理。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10微克(2支)和乙肝免疫球蛋白200单位,到1个月和6个月时还要注射同样剂量的乙肝疫苗。婴儿母乳喂养,很健康。

  肝炎怎样治疗?

  因为喂奶,有些药物可经乳汁传递给婴儿,还是要谨慎用药。可以暂时用联苯双酯和双环醇降酶治疗;如果想抗病毒,服贺普丁或素比伏是安全的;也可以用干扰素治疗,因为带婴儿很辛苦,晚一些开始用干扰素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怀孕安全吗 乙肝能怀孕吗 怀孕 乙肝

乙肝患者怀孕前三项检查不可少

乙肝患者在考虑怀孕时,需要做的准备比起正常的待孕妈妈更多,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根据病情决定是否适合怀孕。乙肝患者怀孕前需要做……详细>>

哪些乙肝女性不适合怀孕?

乙肝病毒是可以通过母婴垂直传播的,因此乙肝孕育问题是每个乙肝女性患者都应该慎重考虑的事情,并且要选择病情相对稳定的时候再考虑怀孕。本文主……详细>>

乙肝小三阳能怀孕吗?

乙肝病毒具有传染性,而母婴传播也是其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乙肝小三阳传染下一代的几率很高。那么,乙肝小三阳能怀孕吗?小三阳怀孕要注意什么?……详细>>

女性乙肝能怀孕吗?乙肝准妈妈的注意事项

女性患了乙肝后是否可以怀孕呢?乙肝女性患者往往都会担心乙肝会传染给下一代,因而不愿怀孕,或者是在发现怀孕后会选择流产。女性乙肝究竟能不能……详细>>

乙肝只通过血液传播?乙肝妈妈可以健康生产

在我国,婴儿出生的的24小时之内就会注射第一针乙肝疫苗,接下来的一个月和六个月将完成剩余的两针注射。因此我国目前刚出生就患有乙肝大三阳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