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病毒不致病,那如何引起肝炎呢

2012-05-17 08:02:01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据说乙肝病毒是不致病的,这是真的吗?

  乙肝病毒的确不会直接致病,只是在患者对乙肝病毒有特异免疫的淋巴细胞才会引起肝炎,肝炎是淋巴细胞去攻击感染的肝细胞使肝细胞损伤的结果。

  损伤的肝细胞周围聚集了许多淋巴细胞,使肝脏发炎肿胀,才是肝炎。

  转氨酶本是肝细胞用来转移氨基酸去合成或分解蛋白质的,这时从损伤的肝细胞里漏了出来,你才可能检查到,血清转氨酶升高到正常高值的2倍以上才能诊断肝炎。

  先得说明什么是对乙肝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特异性细胞免疫,就是前面讲的特异性淋巴细胞,能够清除肝细胞里的乙肝病毒;另一种是特异性体液免疫,就是大家熟悉的表面抗体,就像给你罩上一顶蚊帐,蚊子不能飞进去叮咬,肝细胞外的血液中有了这种抗体,乙肝病毒就不能传染到肝细胞。

  乙肝病毒不致病,有了特异性免疫力反而致病,你觉得“不可思议”吗?

  “特异性”免疫力指的是只能针对乙肝病毒(而不是其他任何病毒)的免疫力。

  试看几种不同免疫情况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后的发展:

  没有特异免疫力的“大三阳”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清除病毒,却有特异的免疫耐受性,能容忍乙肝病毒(只会容忍乙肝病毒、不会容忍其他病毒),病毒虽然大量复制,却并不引起肝脏炎症,处于“和平共处”状态。

  那么,有特异免疫力的人接触乙肝病毒会怎样呢?

  极大多数人不受感染。少数人发生“大三阳”的急性乙型肝炎,经过淋巴细胞与乙肝病毒之间的一场大战,许多肝细胞被破坏,血清转氨酶可以升到1000以上,甚至出现黄疸,但总能完全清除病毒,肝细胞能很快再生而肝炎痊愈。

  慢性乙型肝炎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既有不同程度的免疫力,又有不同程度的免疫耐受力,两种相反的力量以不同比例存在,于是就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肝炎:

  特异免疫性低+特异免疫耐受性强——病毒清除少,复制水平高,肝炎轻;

  特异免疫性高+特异免疫耐受性弱——病毒清除多,复制水平低,肝炎重。

  你明白了吗?考一考你:一位乙肝肝硬化的患者,他的免疫力是高还是低?如果你答错了,一定是我没有说清楚。

  如果你答对了,那么,我再问你:

  “大三阳”或“小三阳”的慢性乙型肝炎,哪一种肝炎免疫强一些?

  别着急,好好想一想,下一周,我们再讨论:“大、小三阳”肝炎有什么本质不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不致病 抗病毒治疗 肝炎 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乙肝病毒的致病原因有哪些?

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被激活,但处于低下状态,机体对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反复攻击,但是又不能完全清除,导致肝组织炎症反复发作,这就是形成了慢性……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感染乙肝病毒就=乙肝? 乙肝需定期接受检查吗

不少人认为感染了乙肝病毒就可以诊断为乙肝。其实,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感染乙肝病毒后常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