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大三阳病毒水平很高的妇女能生孩子吗

2012-05-08 08:28:08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蓝蓝深海小姐提问:我以前发过贴子向您询问过关于大三阳患者想要孩子的问题,但是没得到您的回复。我自2004年查出大三阳,肝功能一直正常,2005年和2007年分别做了DNA检查,结果都是1.2*10的7次方,我想请问下这种情况下能否要孩子?

  蓝蓝深海小姐:你是“大三阳”的携带者,乙肝病毒DNA是10的7次方。这种情况,妊娠对你与一般孕妇没有差别,你完全可以负担妊娠,不会影响你的肝脏,发生肝炎的几率也不会增高,但是你在妊娠期间还是要经常检查肝功能,万一发病了可以及时处理。妊娠期间尽可能不要用药,有些药物会引起胎儿畸形。新生儿主要是做好预防,阻断母婴传播。我已贴出几篇博文:《我现在可以怀孕吗》、《你对生孩子有顾虑吗》、《怎样预防母婴传播》、《“大三阳”的母亲能哺乳吗》,我再把重点重复。

  怎样预防子宫内传播?

  子宫内传播约5%,虽很少,但最难预防,主要由于一些动作使胎盘轻微剥离,渗漏的母血进入胎儿血循环。

  孕妇当然要活动,应该做一些平稳的运动;但不要跳跃,不要跌跤,不要坐公交车的后座,这样可能会减少一些子宫内传播。

  怎样做好新生儿预防?

  要做好疫苗和球蛋白注射。

  乙肝疫苗:每次需20微克,常规注射时间是24小时内、1个月和6个月各注射1次;最好在第2个月时增加注射1次。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母亲的病毒是在产程中污染新生儿的,建立感染的潜伏期大约要2个月。婴儿需要重复注射疫苗,体内才能逐渐产生足够的抗体,故开始注射越早越好;2个月时增加1针有强化作用,及时补偿体内乙肝免疫球蛋白浓度的的逐渐低落。

  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乙肝疫苗的婴儿需在2~3个月才能产生少量抗体,为获得早期保护,还必需在出生24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吸收后血清中就能出现抗体,就有了保护性。乙肝免疫球蛋白剂量需200单位,须与疫苗在不同侧的臀部注射,这样疫苗(抗原)才不会与球蛋白(抗体)在局部中和掉。

  病毒水平很高的母亲还要采取什么措施?

  新生儿是从母亲的血液中抱出来的,感染率与母血的病毒水平直接相关,病毒7次方以上,只有上述措施约有20%会预防失败。蓝蓝深海小姐的病毒水平很高,还必须降低。在妊娠的32周(8个月)时可服用贺普丁至分娩时,多数能把病毒从7次方降低到5次方,国内外有些医院已经采用此法,证明其安全性。

  有些产妇以为剖腹产能降低母婴传播率,但一些研究表明剖腹产与自然分娩的传播几率相同。

  母乳喂养会把病毒传播给小儿吗?

  喂乳传播的可能性非常非常的小,迄今尚未发现过。这是因为:①乳汁中检出乙肝病毒的机率很低;含量也非常小;②乙型肝炎是血液传染病,乙肝病毒不能通过消化道传播;③新生儿经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免疫,体内已经有了保护性抗体。

  强烈主张母乳喂养,母乳中有各种各样成年人才有的抗体,这是小儿缺少、又很需要、对以后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孩子 乙肝大三阳 乙肝 大三阳

女性得了乙肝大三阳能生孩子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乙肝大三阳不仅造成的危害很大,而且还具有很强的传染能力。因此目前有很多育龄的乙肝大三阳女性患者都想知道女性得了乙肝大三……详细>>

乙肝大三阳会遗传给子女吗?

乙肝大三阳不是遗传病,是传染性疾病,其在父母子女间传播方式主要有母婴传播和父婴传播。详细>>

乙肝大三阳能怀孕吗 乙肝大三阳的传染途径

乙肝大三阳能怀孕吗?我们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目前我国乙肝患者人数也在逐年增多,可以说乙肝已经成为了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公……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生孩子会传染吗?乙肝大三阳能喂母乳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是会导致胎儿因垂直传播而传染乙肝,但是如果患者在怀孕期间定期检查肝功能与病毒复制量,在后期使用相关药物降低病毒载量和阻……详细>>

乙肝大三阳为什么腹泻?乙肝大三阳有哪些危害

每个人对于任何的治病都是敬而远之,但是这病不是我们想怎样就怎样的,如今乙肝大三阳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一大病,它的发病率高、传染性强、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