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没打过乙肝疫苗,表面抗体怎么会阳性

2012-05-17 08:17:17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期待解除担心的旭’小姐:我和男朋友相处半年了,一个月前去医院检查,他是大三阳,DNA是10的7次方,肝功正常;我是2、4、5阳,其中第2项表面抗体11(参考值:0-9.9)mIU/mL,不够强。我和男朋友如果继续有接触,还会通过体液传播吗?需要与他分开一段时间吗?现在许多人都知道:“两对半”中第2项的表面抗体(HBsAb)是乙肝病毒的中和抗体,注射乙肝疫苗就是为了要使其转阳,表面抗体阳性就是有了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慢性乙型肝炎用干扰素治疗,如果表面抗体转阳,就是完全清除了乙肝病毒,这是有些病友不惜代价追求的目标。总之,这是众多病友关注的事情,你想有所了解吗?

  我没有打过乙肝疫苗,为什么表面抗体阳性?

  这一小节是我对‘担心的旭’小姐的回答。

  表面抗体超过参考最高值(9.9mIU/mL)就是转阳了,你们结婚后表面抗体的水平还会更高。

  如果男女配偶的一方是“大三阳”的携带者,另一方是抗原抗体全阴的易感者,结婚后一年,易感者就会出现一种或一种以上的乙肝抗体,却绝少感染成为慢性乙肝携带者。

  所以,你们如果继续在一起容易使表面抗体增强(除非你的免疫反应不够强),反之,你想“分开一段时间,等到第2项阳性增强时再考虑以后结婚的事”,那就适得其反,因为没有乙肝病毒刺激,表面抗体反而“变弱”了,这是为什么?

  因为每一位对乙肝病毒已有免疫力的人,开始几乎都有表面抗体,表面抗体是被病毒的表面抗原激发后由淋巴细胞产生的。如果长期没有接触乙肝病毒仍不断产生表面抗体,岂不是浪费?所以会慢慢降低而消失,但是那些能产生表面抗体而暂时停产的淋巴细胞,能够保留产生表面抗体的记忆,医学术语叫“免疫记忆”。

  许多人并没有患过乙肝,也没有打过乙肝疫苗,为什么表面抗体也会阳性?

  当前我国还是乙肝病毒的高流行区,我国成年人中,约有10%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这是一个多大的数量!虽然与他们之间一般性的接触不会感染到病毒,但却有许多隐蔽的血液传播机会就在你的周围。譬如,一张钞票曾经在一位携带者的手中流传,而他的手正好有点破损,于是含有病毒的微量血清污染了钞票,在一个月内乙肝病毒还是在钞票上活着的,这一个月这张钞票不知要经过多少人的手!如果你也摸了这张钞票,病毒就到了你的手指,你又去抓痒,是否可能把乙肝病毒种进你的皮肤?

  幸亏,健康成年人感染后一般都是一过性的病毒携带,自己根本毫不觉察,感染后不知不觉清除了病毒,也从而产生了表面抗体。试看我国内地成年人中,表面抗体阳性的占全人口的多数,不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感染而转为阳性的吗?

  其实,多数健康的成年人都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现在有2/3的人已经有了一种或几种乙肝的抗体,有的人有了表面抗体,再也不会感染乙肝病毒了。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打干扰素是为了打出表面抗体来吗?

  你如果浏览一下博客后面的跟贴,有一些用派罗欣的病友最后有了表面抗体,他们在提问中的兴奋情绪溢于言表,于是有些病友也很想用派罗欣来争取,但是能打出表面抗体的不到10%,多数人会失望。如果你很宽裕,用派罗欣应该是很好的选择,当前抗病毒治疗的目的还只能是防止病情进展,阻断向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转化。

  有些病友已经用较长时间的派罗欣,已经达到了“三终点”,本来可以停药了,因看到表面抗原的滴度已经很低,延长派罗欣治疗2、3个月当然可以,但要适可而止,因为:①“小三阳”转阴可遇而不可求;②长期打派罗欣身体消耗;③药费昂贵;④停药后也有可能“小三阳”转阴,这是干扰素停药后常见的“延迟效应”。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扰素 大三阳 表面抗体阳性 乙肝疫苗

打过乙肝疫苗后需定期查抗体

注射乙肝疫苗可以有效防止未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群,感染上乙肝病毒和发生乙型肝炎。但是注射完疫苗,需要检查是否产生乙肝表面抗体以确定接种有无效……详细>>

乙肝表面抗体阳性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具有可传染,发病率高的特点。交谈、一起用餐、一起乘车并不是乙肝的传染途径,而共同用餐,呼吸道传播是乙肝的传染途径。……详细>>

乙肝表面抗体阳性是啥意思

乙肝表面抗体:是病人感染了乙肝病毒(HBV)以后,对乙肝表面抗原蛋白质所产生的一种免疫反应性抗体(保护性抗体),它对HBsAg有一定的中……详细>>

乙肝表面抗体阳性是啥意思

乙肝表面抗体:是病人感染了乙肝病毒(HBV)以后,对乙肝表面抗原蛋白质所产生的一种免疫反应性抗体(保护性抗体),它对HBsAg有一定的中……详细>>

乙肝表面抗体弱阳性

0-10mIU/ml为乙肝表面抗体正常参考范围,小于这个范围就说明抗体偏低,人体还有可能感染乙肝,因为抗体不能其什么在作用。大于10mI……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