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功正常的病人都不能用干扰素吗

2012-04-28 09:01:27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其实血清转氨酶正常的情况并不相同,也不是都不能用干扰素。那么,病友先生提出的情况能用干扰素吗?

  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感染者病情都相同吗?

  这里的肝功实际指血清转氨酶,血清转氨酶常常能够反映肝内的炎症情况。干扰素主要作为免疫调节剂用来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内炎症越活跃,越能发挥干扰素的免疫效应,治疗效果就越好。

  乙肝病毒感染者如果肝功从来都是正常的,那是慢性乙肝携带者,对乙肝病毒几乎没有免疫反应,医学术语叫做“免疫耐受性”。对这样的乙肝病毒感染者用干扰素治疗,就像一粒石子投向池塘,一丝波纹不起。

  慢性乙型肝炎经核苷类药治疗后肝功恢复正常,如果病毒也检不出,HBeAg也消失了,这在医学中叫做“非活动性携带”,肝炎后免疫耐受性已经消失,所以与“小三阳”的慢性乙肝携带有本质的不同。“非活动性携带”的病情已经控制,也无需干扰素治疗了。

  肝功正常的病人都不能用干扰素吗?

  上文指出:经核苷类药治疗血清转氨酶正常的病人,与血清转氨酶正常的慢性乙肝携带者病情完全不同,只要病毒水平还高、HBeAg还是阳性,就需要继续抗病毒治疗。

  血清转氨酶有时不能正确反映肝内炎症:如服用核苷类药只有2~3个月,如果转氨酶已经正常,但肝内炎症并没有消失,还有改用干扰素的可能。

  用干扰素治疗的病人,约1/3在治疗后期血清病毒水平还较高,而转氨酶可能恢复正常,如果病毒水平不再下降,可能治疗失败;如果病毒水平还在下降,继续治疗还有治好的希望。

  有些一些未经抗病毒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长期血清转氨酶波动,近年降低了,但并不稳定;有些肝炎病变可能较重,但血清转氨酶只有小幅度波动。这些病人有时转氨酶正常、有时波动的病人,可以做肝穿刺,如果有炎症,也适合干扰素治疗。

  肝脏病变有时比较隐蔽,可能在不很明显的临床过程中进展,需要观察,需要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更多骆抗先教授文章推荐:

     怎样预防乙肝母婴传播?

     慢性乙型肝炎不治疗会怎样?

     怎样判断肝炎病情的轻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苷类药 干扰素 肝功能

干扰素和核苷类药联合治疗会提高疗效吗?

核苷类药和干扰素是两类不同的药物:核苷类药直接作用于病毒,起效快;干扰素作用面较宽,能激发免疫,效果比较稳定。从核苷类药临床应用到现在1……详细>>

延长干扰素治疗乙肝能“痊愈”吗

干扰素治疗后表面抗原转阴,标志在疗效三终点的水平又有了进一步提高,对病情的缓解更加稳定,也可认为是相对的“临床痊愈”,能获得这一效果的很……详细>>

干扰素与核苷类药物 乙肝抗病毒治疗该找谁?

目前,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是干扰素与核苷类药物。两者各有优缺点,乙肝患者该如何选择抗病毒治疗的用药呢?详细>>

干扰素和核苷类药可以互相换用吗

干扰素和核苷类药是性质很不相同的两类抗病毒药物,许多年轻的病友,开始治疗时或因医生未解释清楚、或自己没有考虑周全,先用了核苷类药。待知道……详细>>

乙肝治疗:五大切面为您解读干扰素

乙肝治疗的最终目标是将病毒从体内清除出去,目前虽有有效药物,但并无效果令人满意的特性药。治疗乙肝主要的药物是干扰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