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从血清HBV DNA检验单上能知道些什么

2012-04-13 08:39:57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有的病友只知道肝功不正常是患了肝炎,以为把转氨酶降低到正常就行了;知识较多的病友知道乙型肝炎是乙肝病毒(HBV DNA)引起的疾病,必需清除病毒。有些病友看到验单上病毒水平很高时就很忧愁;有些病友在抗病毒治疗中,对HBV DNA变化的意义还不大清楚;许多人对验单上的2个数字也很困惑。你是不是也有这些问题?

  乙肝病毒怎样引起肝炎?

  乙肝病毒本身是不致病的,你如不相信,请看绝大多数携带乙肝病毒的小孩,虽然血清HBV DNA有1.0×108/ml(1的8次方,即每一毫升血清中有100,000,000拷贝,也就是有这么个数量的病毒),但孩子仍是活奔乱跳、能吃能喝,肝功能试验也正常。你可能有疑问:乙型肝炎是乙肝病毒引起的,不感染乙肝病毒就不可能得乙型肝炎,有大量病毒却不患病,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如果你成年了,你的免疫系统逐渐成熟,小儿时形成的免疫耐受性(也就是对病毒复制的容忍性)逐渐降低,你的免疫系统要清除病毒,即你的淋巴细胞去攻击已经感染了病毒的肝细胞,这就引起肝炎了(我将在以后的文章中慢慢解释)。

  怎样看验单上HBV DNA的结果?

  验单上有2个数据:如1.00E+08,意思是每毫升血清中有100,000,000个拷贝的病毒;另一个数据是283.36pg,意思是每毫升血清中有283.36pg的病毒,pg是重量单位微微克。这是同一数据的2种不同表达方法。我国当前的检测灵敏度只能检出每毫升中1000拷贝或0.0033pg以上的乙肝病毒。

  能从血清HBV DNA水平知道你病情的轻重吗?

  有时可能,有时不可能。

  如前所述,慢性病毒携带的“大三阳”小儿,血清中有很高的病毒复制水平,却没有肝病,这是因为免疫系统可以容忍病毒复制,“和平共处”对病毒复制不加限制,故而病毒数量非常多;年龄长大后如发生肝炎,血清病毒水平反而降低了,这是因为免疫系统不能容忍病毒复制,许多病毒被清除了。所以在“大三阳”时病毒水平越高,可能病情越轻,多数情况是这样。

  “小三阳”大多数是乙肝病毒感染的恢复期,血清病毒不能检出,肝功也正常。但我要说的是另一种“小三阳”,病毒继续复制,肝功能试验也不正常,这是变异病毒引起的慢性肝病,是在“大三阳”肝病拖延而发生的。如想区分这两种情况,请点击《“小三阳”感染者的病情有什么不同吗》一文。

  在“小三阳”慢性肝病的病人,年龄会大一些,免疫耐受性差不多已经消失了,这时免疫系统与乙肝病毒已经不能“和平共处”,于是血清病毒水平越高,可能病变越重。

  当然实际情况比上述的要复杂得多,必须结合其他检查资料来综合分析。比如“大三阳”病毒水平较高的肝硬化病人,就比“小三阳”病毒水平较低的同样病变的病人,更容易进展为肝癌。

  对观察抗病毒治疗的疗效为什么特别重要?

  抗病毒治疗的目的是要尽可能的抑制病毒复制,或者说是要尽可能的清除病毒至不能检出的水平。抑制病毒到基本不复制了,肝功能试验就正常了,肝脏炎症病变就缓和了。在治疗过程中血清病毒水平逐渐降低,就是逐渐接近治疗终点了,当然病毒水平越低越好。

  然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任何药物抗病毒治疗达到终点时,并不是乙肝病毒完全清除了,肝细胞中依然有少数病毒会长期持续存在,实际仍然在复制,只是复制水平很低,试验不够灵敏而检测不出来。所以核苷类药要维持用药,直至“大三阳”转换为“小三阳”,还要延长2~3年,谨慎的试着停药,复发了再用上,一般要6~7年以上;“小三阳”肝炎是变异病毒,容易复发,更要谨慎停药。干扰素激发免疫,获得治疗三终点的病人停药后疗效比较稳定,也不能大意,“小三阳”肝炎的病人尤其要定期复查。

    更多骆抗先教授文章推荐:

     怎样预防乙肝母婴传播?

     慢性乙型肝炎不治疗会怎样?

     怎样判断肝炎病情的轻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DNA HBV 血清监测

乙肝hbv-dna

乙肝在治疗这种疾病的时候要注意很多的事项,乙肝是一种人们再也不陌生的疾病,乙肝引发的后果人们不要忽视,但是患上乙肝的时候患者要注意早期的……详细>>

判断乙肝 看清检验单上的加减号

很多患者会对患者会对乙肝五项检验单上的加加减减摸不着头脑,有多少个加号代表“大三阳”或者是“小三阳”呢?患者要学会判断乙肝病情,就要懂得……详细>>

乙肝病毒DNA,你测了吗?

慢性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每次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可能会问一句“你测过hbv dna吗?病毒载量是多少?” hbv dna是什么物质呢?病毒……详细>>

乙肝DNA检测的意义及价格

乙肝DNA检测的意义是什么?乙肝DNA检测是判断患者感染乙肝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指标,结合其他检查项目,可判断乙肝患者的病情。那么,乙肝D……详细>>

乙肝小三阳妈妈能否哺乳要看病毒情况

做妈妈是每个女人的理想,哺乳也是做妈妈的天性,可是并不是所有母亲都能顺利实现这个愿望的。作为乙肝小三阳妈妈能否哺乳,就要取决于乙肝HBV……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