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两对半”有什么意义

2012-04-06 09:30:04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乙肝两对半”指什么?

  要了解乙肝两对半,首先要先来了解乙肝病毒。如果把乙肝病毒(HBV)放大,我们可以把乙肝病毒想象成一个鸡蛋,乙肝病毒的最外面是一层外膜,由于就在病毒外表面,所以称之为表面抗原(又称为HBsAg),这一层就相当于鸡蛋的蛋壳;再望内就是病毒的内膜,内膜主要由核心蛋白,这一部分就相当于鸡蛋的蛋白部分,我们称之为核心抗原(又称为HBcAg),正常情况下我们我们并不能在血液内检测到核心抗原,只能检测到它的可以溶解的成分,称之为e抗原(又称为HBeAg)。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免疫细胞对上述3种抗原发生反应,分别产生3种对应的抗体,即表面抗体(抗HBs)、核心抗体(抗HBc)和 e抗体(抗HBe),这样就构成了三对抗原和抗体,但因为血清中不能检出核心抗原(HBcAg)。所以临床检查时乙肝病毒标志物只有“两对半”: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和e抗体(抗HBe)、以及单一的核心抗体(抗HBc)。

  乙肝病毒的最内部就是乙肝病毒基因(HBV DNA),它就相当于鸡蛋的淡黄,同样也是自我复制和基因传承的重要部件。

  注:抗原是指异物,相对人体是有害的,乙肝两对半里的抗原就是指病毒的组成部分;抗体是人体免疫系统针对抗原产生反应的一种产物,有助于清除抗原,清除异物,对机体起着保护的作用。

  “乙肝两对半”分别表示什麽意义?

  表面抗原(HBsAg)阳性:标志乙肝病毒感染,体内一定有乙肝病毒,却并不能说明病毒是否复制、病情是轻是重、是急性还是慢性。

  表面抗体(抗HBs)阳性:说明感染乙肝病毒后已经产生了针对病毒的防护免疫力,不会再感染乙肝病毒了;或注射乙肝疫苗后发生了免疫应答,已经产生了保护性抗体。

  e抗原(HBeAg)阳性:反映了乙肝病毒(HBV)复制活跃,有病毒血症,血液有很高的传染性,但不说明病情是轻是重。

  e抗体(抗HBe)阳性:e抗体的出现有2种很不相同的情况:①在血清转氨酶持续正常者,表示乙肝病毒低复制或不复制,处于感染的恢复期;②在血清转氨酶升高或时高时低、HBV DNA仍增高者是“小三阳”的慢性乙型肝炎,HBeAg阴性和抗HBe阳性是因为发生了病毒变异,故“小三阳”的慢性肝炎病人治好后容易复发。

  核心抗体(抗HBc)阳性:也有2种不同的情况:①与HBsAg同时阳性表示乙肝病毒感染;②与抗HBs同时阳性表示感染后获得了针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

  “乙肝两对半”联合起来表示什麽意义?

  联合血清标志物谱反映乙肝病毒的感染过程,把“乙肝两对半”合起来,可以看出乙肝病毒感染发展到那一步了。表中所说可以是慢性乙型肝炎或慢性病毒携带,血清转氨酶不升高的是慢性病毒携带者;转氨酶明显升高的常是慢性乙型肝炎病人。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检测 两对半 乙肝

什么是乙肝两对半?乙肝两对半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乙型肝炎是临床上导致患者出现原发性肝癌的一个重要发病因素,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乙肝,需要进行乙肝两对半的检查。乙肝两对天半是临床上检……详细>>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乙肝两对半实际上是指乙肝病毒的五种血清标志物: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详细>>

专家解析乙肝两对半检查

乙肝的特点为起病较缓,以亚临床型及慢性型较常见。急性无黄疸型HBsAg持续阳性者易慢性化。因此,定期进行乙肝检查很重要,那么,什么是乙肝……详细>>

乙肝两对半检查结果代表的意义

凡出现“小三阳”,均提示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体内病毒复制,为乙型肝炎病毒复制状态。小三阳通常是由“大三阳”转变而来,是人体针对E抗原产生……详细>>

乙肝两对半指标意义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