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用药治疗期间老婆怀孕了,怎么办

2012-04-27 10:08:15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病友代丁服用者问:乙肝服药治疗期间,我老婆怀孕了,不知道男方服用抗病毒药物,对婴儿有无致畸作用?

  无论男方或女方在抗病毒治疗期间,都是不能要孩子的,这在药物的说明书上说的很清楚。其实任何药物如果没有做过致畸试验,不能否定对生殖细胞和胚胎的致畸作用,在用药期间女的不适合怀孕,男的也不适合使妻子怀孕。育龄期的男女病友们,你知道为什么不可以要孩子呢?

  男人服用核苷类药期间,为什么太太也不适宜怀孕?

  药物可以引起生殖细胞和胚胎组织的发育异常,出生后会发现孩子有畸形,如先天性痴呆、先天性心脏病、或耳聋、眼瞎等。新生儿畸形不只一种原因,不当用药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旧社会的农村可以看到畸形儿;现在提倡优生优育就很少了。

  胚胎在母体内,特别是较早期组织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全时,使用某些药物就有致畸的可能性。而核苷类药可以诱发精子细胞异常,胚胎是由受精卵发育起来的,新生儿的遗传基因有父亲的一半,新生儿畸形能与父亲无关吗?

  核苷类药肯定能致畸吗?

  核苷类药中治疗丙型肝炎的病毒唑(也叫利巴韦林),对小白鼠有很高的致畸作用,对人类胚胎可能也有致畸的高危性。

  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核苷类药,动物致畸试验的结果,按安全性排列,替比夫定(素比伏)是B类,其余核苷类药都是C类。没有做过临床试验(这是违反人道的),对人类是不是也有致畸作用并不清楚。

  贺普丁也能治疗爱滋病,非洲用贺普丁治疗爱滋病的母亲,她们的孩子并没有发现畸形,据此推断至少在怀孕末期服贺普丁是安全的。现在国内有些医院,也包括广州南方医院,对血清HBV DNA水平高于6次方的母亲,在怀孕32周到分娩时服用贺普丁,几年来没有发现过新生儿畸形。

  胚胎畸形能不能检查出来?

  我已经接诊过好几位男性病人,在抗病毒治疗(干扰素或核苷类药)期间,不谨慎使太太怀孕了,问我是不是可以让孩子生下来。我的标准答案是:贺普丁没有做过致畸的临床试验,也不可能做这样的临床试验,致畸的几率可能不高,但谁也不敢说不会致畸。

  候补爸爸总是很惋惜小生命,常是犹豫下不了决心,这也是人情之常。

  无论是用B超或羊水检查,都很难查出胎儿是否畸形,一般要在出生后过一段时间才知道,万一到那时发现畸形可就惨了。

  你愿意听一些建议吗?

  “大三阳”慢性携带的育龄妇女同样可以怀孕,同样可以哺乳。要走出误区,不要自己耽误自己。

  慢性乙型肝炎如果确定病情不重(要经医生判断,不能只根据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数值,请看《怎样判断肝炎病情的轻重》一文),也可以先用降酶药使病变活动性缓解,在医生监护下先要孩子。

  在开始抗病毒治疗前,要了解一些药物的特点,应该有一个大体的计划,考虑周全后才上马,免得以后“骑虎难下”。

  正在抗病毒治疗的病友要谨慎一些,不要疏忽而“计划外怀孕”。

  对核苷类药认识不清或考虑不周,已经在治疗中的病友不要冒险而轻率停药。就是30岁过一点再要孩子也不算迟,社会越发达,生育的年龄越推迟。

    更多骆抗先教授文章推荐:

     怎样预防乙肝母婴传播?

     慢性乙型肝炎不治疗会怎样?

     怎样判断肝炎病情的轻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治疗 乙肝用药 乙肝

乙肝用药治疗至少需坚持一年以上

乙肝治疗是持久战,抗病毒治疗的疗程应在1年以上,治疗期间千万不要随便停药。详细>>

乙肝患者治疗期间能怀孕吗?

乙肝的孕龄妇女也是希望有一个宝宝的,但是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因此乙肝能否怀孕大家都十分在意,乙肝患者要选择适当时间怀孕,并做好预防措施……详细>>

乙肝用药不当致耐药 乙肝用药11个误区需提防

我国乙肝患者较多,乙肝的治疗收到社会普遍的关注。市场上治疗乙肝的药物品种繁多,这不禁让乙肝患者陷入了选药的盲区,甚至医疗人员也对于乙肝药……详细>>

警惕乙肝用药的5个误区 遵守3项原则

目前治疗乙肝尚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用药情况,大约20%~30%乙肝患者病情加重与不合理用药有关。不少乙肝因为误治、乱治以及“自治”导致病情不……详细>>

乙肝用药的关键是什么?

乙肝用药如果稍有不慎就会陷入误区,一些患者为了乙肝治疗花了不少的冤枉钱,可是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产生了耐药性,给乙肝治疗带来了严重的困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