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热点解读 科学认识乙肝疫苗

2012-03-28 08:52:22    作者:南方医院彭劼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彭劼

  目前很多患者对于乙肝疫苗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不足和误区。下面就一些热点问题一一做答:

  问题一:打过乙肝疫苗是否还需打加强针?

  如果已经接种过三次,如果有抗体形成,那就需要间隔3~4年加强一次,或者检测抗体的滴度来确定是否需要加强。如果没有抗体形成,那就要从基础开始再打三针。如果要检查抗体就去医院做“两对半”即可知道。

  问题二:乙肝疫苗何时起效?

  肝疫苗注射全程需要6个月内打三针,接种第1针后1个月,大约30%的人出现抗体;接种第3针后1个月,抗体滴度达到最高峰。换句话说,乙肝疫苗第一针注射后1个月有30%的人开始起部分效果,第三针注射完成后1至2个月乙肝疫苗肯定会起效了,这个时候去医院检查效果,如果有乙肝表面抗体,就可长期获得保护不被传染乙肝。

  问题三:接种乙肝疫苗须注意什么?

  接种乙肝疫苗前必须进行相应的检查,常规要检测肝功能和乙肝五项。因为感染乙肝病毒后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均无自我不适感觉,不验血检查不知道。原则是肝功能正常和乙肝五项全部阴性者才全程注射乙肝疫苗。各种急性病期间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间均不可接种乙肝疫苗。检查肝功能异常者先不要注射乙肝疫苗,查明原因,进行治疗,待肝功能正常后再行接种。

  问题四:查出乙型肝炎表面抗体阳性,从未打过乙型肝炎疫苗,是否还需要再打疫苗?

  以前从未打过乙肝疫苗,查出乙型肝炎表面抗体阳性的人,说明既往已有过乙肝病毒感染,而且产生了保护性抗体,这种人一般不必再打乙肝疫苗.

  问题五: 注射乙肝疫苗是否“一劳永逸”呢?

  注射乙肝疫苗是目前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有效措施。许多家长认为,只要给孩子注射了乙肝疫苗,就可以“一劳永逸”,不受传染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经临床验证,乙肝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儿童在0-1-6程序接种(即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一针10微克乙肝疫苗,1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再注射1针)后的免疫效果持续时间较为长久,免疫力一般可维持4-5年以上。到4周岁时再加强注射一次(由于原来免疫过,肌体有一种“回忆反应”,所以只需注射10微克或20微克乙肝疫苗1针),就可以产生较高抗体。但据研究,许多因素可影响乙肝疫苗的预防效果,不能掉以轻心。

  问题六:生活中应如何预防肝炎?

  家庭成员中有人患了肝炎,如果是甲型急性黄疸型肝炎,应尽量让病人住院,隔离,防止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对病人用过的衣物等应煮沸半小时以上,或置于太阳光下曝晒两小时。家里其他环境可用1%的煤酚皂溶液或肝炎84消毒液擦洗。若家中有人查到“澳抗”阳性,肝功能不正常时,为乙肝病毒感染。如没有条件住院或病情不重,应在医生指导下予护肝或抗病毒治疗,并注意休息,避免劳累。一般情况下不必实行分餐制,因为慢性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染,一起就餐是不会被传染的;家中其他成员还应尽快去医院检查乙肝病毒标志物和肝功能,如乙肝病毒标志物全阴性,应尽快接种乙肝疫苗;夫妻之间如一方有乙肝,另一方如尚未感染乙肝,则应尽早注射乙肝疫苗。如感染的是丙型、丁型肝炎病毒,其预防方法与乙型肝炎的预防方法相同,如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其预防方法与甲肝肝炎的预防方法相同。只要积极治疗与预防,就不会传播给家庭其他成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劼
擅长疾病:
肝组织临床病理,并结合肝组织病理指导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对肝硬化失代偿、肝衰竭等危重病人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 疫苗 乙肝

如何科学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接种问题集锦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调查显示,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其中约三分之一有反复肝损害,表现为活动性……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注意4点 乙肝疫苗多少钱?

乙肝病毒肆虐全球,我国乙肝病毒感染人数居于世界之首,预防乙肝感染一直是我国的重要话题。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最为有效的防止乙肝病毒感染的途……详细>>

什么是乙肝疫苗?

虽然现在社会并不会对乙肝患者有偏见,但是乙肝的预防还是有其重要性。目前乙肝预防最重要的方法还是接种乙肝疫苗,那么什么是乙肝疫苗呢?详细>>

乙肝疫苗价格暴涨 多久打一次乙肝疫苗?

近日,有媒体报道乙肝疫苗“价格暴涨”,“以前打一针才7元多,现在60多元”,近乎10倍的价格反差让人们不得不关注起乙肝疫苗的价格来。你知……详细>>

打乙肝疫苗注意"016"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我国曾是乙肝感染高流行国家,调查显示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携带率为9.75%,全国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约1.2亿,慢性乙肝患者约30……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