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患者要定期检查防治大出血

2012-05-17 08:53:0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肝硬化病情稳定的患者,临床无症状者,1年需要检查1次,如果患者有肝区不适、乏力等症状者,半年至1年需要检查1次。如果怀疑肝硬变癌变者1个月需要检查1次。所以肝硬化患者的定期进行检查是十分重要的。

  肝硬化患者定期需要做哪些检查?

  第一、化验检查:谷丙转氨酶(ALT或GPT)、谷草转氨酶(AST或GOT)、γ-谷氨酰转肽酶、碱性磷酸酶、凝血酶原时间及凝血酶原活性、血清胆红素、甲胎蛋白、血常规、血小板计数、胆固醇、尿素氮、血糖等。影像学检查:肝、胆、脾B超、CT,心肺透视及食管钡餐照影等。其他的同位素扫描等。

  第二、肝功能检查:肝功检查中转氨酶尤其是ALT是肝细胞损伤的敏感标志,其转氨酶的高低可反映肝脏的炎症程度,并对疾病的治疗及病情的估测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早期肝硬化多可表现为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比例倒置等情况。

  第三、B超检查:是评估肝硬化程度的参考,与甲胎蛋白的升高程度结合考虑,亦是早期发现肝脏恶性肿瘤的工具。

  第四、甲胎蛋白检查:肝硬化患者应定期进行肝癌标志物AFP检查,对早期发现肝癌是很有价值意义的,尤其是对于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因此建议肝硬化患者定期检测癌肿标志物,对肝癌的预防及有效控制是很有帮助的。

  肝硬化大出血咋办?

  肝硬化患者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往往会出现呕血,可以是大口的吐鲜血,有些病人虽然没有呕血,但基本上都有黑便,大便可以象柏油样粘稠黑亮,也可以随次数的增多,呈现暗红色血性,这两周情况都提示出血量较大,这时病人常出现眼花、头昏、心慌、恶心,甚至晕倒,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发冷等表现,这就是肝硬化病人大出血时的表现。

  一旦发生呕血,病人应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呕出的血液要尽量吐干净,不要咽下,保持呼吸道畅通,避免血液和呕吐物呛入气管引起病人窒息,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是因为门静脉内血流增多,压力升高所致,出血达到一定量后静脉内压力降低,出血速度减慢,出血量减少,很多病人出血会自行停止。这时候患者的家人也应该保持镇静,不要因为病人说口渴、肚子难受而给病人喝水或吃任何东西。肝硬化病人大出血,家属要做的是尽快打电话与急救中心联系,及早送到附近有条件的肝硬化的治疗医院进行抢救,防止耽搁过久引起死亡。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门脉高压大出血 切脾可治肝硬化大出血

肝硬化一个最危险的并发症就是门静脉高压,患者会出现急性大出血,病人突然大量呕血,血色鲜红。由于肝功能损害引起凝血功能障碍,又由于脾功能亢……详细>>

肝硬化恶化8大信号 定期检查远离肝硬化

肝硬化是近年来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同样也是危害较大的一种疾病,由于近年来的发病率较高,所以人们对此也是十分的担心,但是由于人们对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大出血病人 对症饮食很重要

肝硬化患者病情发展到了中晚期时会出现非常多的并发症,大出血就是肝硬化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肝硬化患者大出血是肝硬化门静高压引起的。那么肝硬……详细>>

严重肝硬化致消化道大出血 肝硬化如何治疗?

肝硬化是严重肝病中的一种,患此病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肝硬化早期并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只有些轻微的身体乏力,食欲降低问题,而到了后期却有可能……详细>>

肝硬化患者需要做定期检查吗

肝硬化的发生是肝病发生病情变化的后期阶段表现,对于这种情况患者不仅要做好病情的治疗,同时也是需要做好定期的检查,来帮助病情稳定治疗,那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