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早期肝硬化 > 正文

早期肝硬化诊断的要点

2012-02-08 13:58:18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肝硬化的诊断

  (一)诊断

  失代偿期的肝硬化诊断不难,但早期诊断是困难的。病理学确定为肝硬化的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或仅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的消化道症状,因此单纯依靠临床症状难以作出早期诊断。下列几点可能有助于早期诊断:

  1.对于病毒性肝炎、长期营养缺乏,长期饮酒、慢性肠道感染等患者,必须严密随访观察,以期早期诊断。

  2.对于原因不明的肝肿大,特别是肝质地坚实、表面不光滑者,必须采用各种方法包括超声波、腹腔镜、肝活组织检查等来确定其性质。肝脾均大者,则肝硬化的可能性更大。

  (二)鉴别诊断 鉴别诊断时须考虑

  1.其他原因所致的肝肿大,如慢性肝炎、原发性肝癌和肝脂肪浸润等。

  2.其他原因所致的脾肿大,特别是所谓特发性门静脉高压(斑替氏综合征),其病理为肝内窦前性门脉纤维化与压力增高,临床表现为脾肿大、贫血、白细胞与血小板减少、胃肠道反复出血等。晚期血吸虫病也有窦前性肝内门静脉阻塞和高压、脾功能亢进和腹水等表现,应注意鉴别。

  3.与其他原因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尤其是消化性溃疡、胃炎等。

  4.与其他原因所致的腹水症,特别是缩窄性心包炎、结核性腹膜炎、腹膜癌肿及卵巢癌。卵巢癌中特别是假粘液性囊腺癌,常以慢性腹水为主要表现,腹水也为漏出液性质,有时可造成鉴别诊断上的困难,腹腔镜检查对诊断很有帮助。

  5.与其他原因引起的神经精神症状如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所引起的昏迷,须与肝性脑病相鉴别。

  早期肝硬化的临床症状及诊断

  过去肝硬化的诊断一般等到出现腹水或出现消化道出血等失代偿表现了才能诊断,这样往往失去的治疗的时机。现在,临床已有了许多肝纤维化的生化指标,如Ⅰ、Ⅱ、Ⅲ、Ⅳ型胶原,前胶原,层粘蛋白,HA等,这些生化指标由于各医院的方法不同,正常值也不同,但这些指标升高,就提示早期肝硬化,应早期抗肝纤维化治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硬化诊断的要点

过去肝硬化的诊断一般等到出现腹水或出现消化道出血等失代偿表现了才能诊断,这样往往失去的治疗的时机。详细>>

哪些属于肝硬化的早期诊断?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很多人都害怕会患上此病,因为这对患者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很多患者不重视肝硬化的早期诊断,导致病情的加重。因此……详细>>

早期肝硬化可能消化不良 肝硬化饮食要点解释

肝硬化在最近几年发病率比较高,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应酬繁多,导致很多人因为过量饮酒而导致肝脏出现硬化的表现;二是由于在饮食方面不加……详细>>

早期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分为早期肝硬化、中期肝硬化、晚期肝硬化,而早期肝硬化是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掌握早期肝硬化的症状对我们发现病情,及时治疗,是很有……详细>>

早期肝硬化症状如何诊断

如何诊断肝硬化,如何能做到早期发现肝硬化,这是防治肝硬化的重点,要做好肝硬化的预防,就要明确肝硬化的早期症状,同时了解肝硬化的早期诊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