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乙肝大三阳转氨酶正常要不要治疗?

2012-04-28 09:24:57      家庭医生在线

  某些肝硬化肝癌病人,尽管得了晚期肝病,肝功能很糟糕,但转氨酶却是正常的。乙肝大三阳转氨酶正常要治疗吗,这个问题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具体如下:

  首先,清楚慢性乙肝抗病毒的标准。在开始治疗前应排除由药物、酒精或其他因素所致的ALT升高,也应排除应用降酶药物后ALT暂时性正常。

  在一些特殊病例如肝硬化或服用联苯结构衍生物类药物者,其AST水平可高于ALT,此时可将AST水平作为主要指标。

  其次,应该考虑抗病毒治疗。如果病友符合抗病毒条件,首先应该考虑抗病毒。如果有所顾虑不想进行抗病毒治疗,那么要知道肝脏是否有损伤,损伤到什么程度,最好是做相关的检查,比如肝穿刺。

  明确肝脏纤维化的程度,也就是就是肝损伤的程度,一般纤维化用0~4来评分:S0表明没有纤维化,最好的结果;S1-S2表明轻度和中度纤维化;S3表明严重纤维化;S4表明肝硬化。如果到了S3,就不能坐视不管了,要积极进行病毒治疗,等到出现肝硬化治疗难度增加。

  如果患者大于40岁,更应该进行抗病治疗,因为40岁后,肝癌的概率比较高。

  再者,转氨酶不能作为衡量肝脏功能的唯一标准。严格地说,“转氨酶”水平的高低几乎不能反应肝脏的功能,转氨酶不过是肝细胞里面的一种成分而已,相比较而言这种成分在肝细胞中的含量比较高,肝细胞一旦遭到打击和破坏,转氨酶就被释放到了血液。

  而在这个时候,如果乙肝大三阳患者损害的肝脏细胞不多,肝脏完全能够正常工作。要维持正常人的生存,或正常的生命活动,大约只要有1/3的肝脏“工作”即可,因此许许多多的肝病患者被延误治疗时机。

    更多乙肝专家文章推荐:

     怎样预防乙肝母婴传播?

     慢性乙型肝炎不治疗会怎样?

     怎样判断肝炎病情的轻重?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三阳转氨酶正常需不需要治疗?

转氨酶水平的高低不能完全代表肝功能的好坏,更确切地说转氨酶水平与肝功能状态不成平行关系。某些肝硬化和肝癌病人,尽管得了晚期肝病,肝功能很……详细>>

乙肝大三阳转氨酶高

乙肝大三阳转氨酶过高如何应对呢?专家表示,乙肝大三阳如果肝功能不正常,会有如下症状,厌油、食欲不振、下降、乏力、懒动、低烧。轻度肝炎表现……详细>>

乙肝大三阳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

乙肝大三阳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谷丙转氨酶是肝功能检查的一项重要的指标,谷丙转氨酶偏高的现象在众多的乙肝大三阳患者当中较常见,但是部分患……详细>>

乙肝大三阳转氨酶高怎么治

有很多乙肝大三阳患者出现转氨酶高的现象。转氨酶高通常就说明患者的肝脏受到损伤,而这对于大三阳患者来说是千万要引起重视的。那么乙肝大三阳患……详细>>

大三阳谷丙转氨酶59正常吗

首先,专家指出,患者应该前去正规的肝病医院检查,如果是由于非病理性原因,如因饮酒过量、剧烈运动、上夜班、感冒或口服某些药物等因素干扰,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