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的发病人群和治疗的三大原则

2012-04-18 09:34:53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脂肪肝的原则有哪些?

  首先,要注意调节饮食结构,科学饮食,根据脂肪肝的病因采取合理的饮食疗法,在饮食上注意控制总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低胆固醇、低糖为主,在饮食上有所选择与量化,适宜多摄食绿色蔬菜、水果、谷类食品,这一点在治疗脂肪肝时非常重要。

  其次,要弄清楚脂肪肝的发病因素,明确病因,再根据病因病情来治疗脂肪肝,若是肥胖、营养不良、饮酒等非病理因素导致的脂肪肝,应及时避免并消除其诱发因素。

  最后,做好生活方式调整之后必要时要做好药物和医疗上的治疗,在治疗脂肪肝上对于中重度脂肪肝患者而言,需要采取适宜的药物辅助治疗,在药物的选择上不要随便乱服,应在专业医生在综合分析病情的情况下进行治疗。

  除了以上这些治疗脂肪肝的原则我们需要掌握外。在平时我们应该坚持锻炼身体,这样才能使治疗脂肪肝的效果达到最好。

  易发脂肪肝的人群有哪些?

  肝脏内的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湿重)的5%,即称为脂肪肝。近几年来,其发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已成为一种临床常见病。那么,哪些人易患脂肪肝呢?专家指出:以下6种人最容易患脂肪肝。

  嗜酒、酗酒的人:由于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直接毒害作用,可使脂库转运到肝脏的脂肪增加,并减少脂肪肝内的运出,使肝对脂肪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所以长期饮酒及酗酒的人,肝内脂肪酸最易堆积于肝脏,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其病变程度与饮酒(尤其是烈性白酒)总量成正相关。

  肥胖的人:通过肝组织活检资料发现,约有50%的肥胖症患者有合并脂肪肝。国内有学者调查发现,10个“胖墩儿”8个脂肪肝。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大大超过了运输代谢能力便会引起肝脏脂肪的堆积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营养过剩的人:营养过剩,尤其是偏食荤菜、甜食的人,由于过食高脂、高糖食物,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使平衡状态发生紊乱,造成营养过剩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的人:人为地节食、长时间的饥饿、神经性厌食、肠道病变引起吸收不良、热能供应不足、蛋白质供应低下,导致脂肪动员增加,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释出进入肝脏,使肝内脂肪蓄积而造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活动过少的中老年人:进入中老年之后,由于生理机能减退,内脏功能退化,代谢功能下降,若活动及体育锻炼减少,体内脂肪转化为能量随之减少,过剩的脂肪易于堆积肝脏而形成脂肪肝。

  其他:患肝炎、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药物中毒、化学物质中毒、孕妇及某些家族性代谢性疾病均可导致脂肪肝。

  所以,预防脂肪肝一要严格控制饮食,防止营养过剩;二要增加体育锻炼,做到摄入与消耗的能量相平衡;三要限量饮酒,尤其不宜经常饮用烈性白酒,更不宜酗酒;四要积极冶疗原发疾病,去除病因。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治疗5大原则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许多“富贵病”找上门来,使人们开始承受磨难,脂肪肝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详细>>

脂肪肝治疗饮食为先 3大原则助脂肪肝逆转

什么是脂肪肝?冶疗脂肪肝要遵循哪些原则呢?治疗脂肪肝不可简单,我们在治疗脂肪肝的时候要考虑很多原则,我们只有明白了这些治疗脂肪肝的原则才……详细>>

脂肪肝的发病原因 5大人群要注意

脂肪肝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很多都市人在不断的觥筹交错中,慢慢侵蚀着肝脏的健康,于是酒精性脂肪肝,肥胖性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悄然惹……详细>>

脂肪肝的发病病因和发病机制

脂肪肝属于常见的弥漫性疾病,是可以治愈的。但如果放任不管,则有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炎,严重者甚至会演变成肝硬化。如何治疗脂肪肝?早发现,早……详细>>

脂肪肝发病的三大预兆

脂肪肝是一种很常见的肝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脂肪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很大,肝病专家提醒乙肝患者要了解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