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爱美减肥竟然减出“脂肪肝”

2012-05-25 08:06:03      家庭医生在线

  29岁的张馨也为减肥这事,咬牙坚持了3个月,赶在夏天到来前,她倒是如愿瘦了8斤,结果“瘦子”张馨却被确诊了“脂肪肝”。昨天,拿着诊断书,她和身边一群为减肥而战斗着的闺蜜们,都蒙了。

  三月不减肥,六月最悲催?

  身高1米6,体重115斤的张馨原本不算太胖,但每年的3—5月,对于她来说都是紧张的,因为必须赶在藏不住肉的6月到来前,减掉她觉得多余的肉,张馨说:“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办公室里的‘胖子’们,有几个敢在3月份后还敢甩开了去吃的?”

  所以在今年3月,张馨就正式开始了减肥计划,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她干脆将QQ签名改成了警示语:“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最悲催…”一起减肥的,还有办公室里的几个同事和闺蜜。

  “赶在夏天到来前,必须瘦下来。”张馨说,瘦的意义,除了本能地爱美外,也与工作有关,从事公关行业,时常需要在重要活动场合穿着正式,所以好的仪态,在她看来很重要。

  不吃晚饭,一日三餐改两餐;饭桌上,能吃素的,绝不挑带肉的……但这样坚持了1个多月后,张馨发现,体重只是象征性地略减了2斤不到。

  瘦身成功了,患上脂肪肝

  在夏天到来前,将体重控制在105斤内,这是张馨这个减肥季的最低奋斗目标,从4月份开始,眼瞧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张馨也开始着急了。于是,在闺蜜的推荐下,她上网购买了减肥药,节食加药物控制,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减肥形势一片大好。

  这周一,单位组织到医院体检,张馨原本挺高兴,因为体重直接下降到了107斤,3个月成功瘦身8斤,夏天还没来,她距离奋斗目标已经不远了。但拿到最后的检查结果时,张馨和办公室里一群减肥的同事却都有点搞不懂了,体检报告显示,张馨转氨酶值超标,被确诊为“轻度脂肪肝”。

  对此,体检中心的专家们说,一般情况下,营养过剩、肥胖会引发脂肪肝,但“脂肪肝”也并非胖子的“专利”,营养不良、减肥过度或过快的人也会患上脂肪肝。

  “特别是不吃主食,主餐只吃水果、蔬菜、维生素的人,用这种方式减肥后,很容易营养不良,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能量。”专家表示,这时,机体就会动用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能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就容易形成脂肪肝。

  在医院,尽管没有精确数据,但在医生们的印象中,3-5月份,体重未超100斤,被查出患有脂肪肝的“瘦子”不算少。尽管导致脂肪肝的原因各异,但这类人群有个共同特点,大多有过度节食的经历。

  减肥每月不超1公斤

  关于减肥那些事,每年夏天到来前,医院总能听到不少段子,有些一笑了之,有些也令他感到担忧。

  “盲目地节食减肥和随意服用药物减肥,这些都是危险的瘦身方式,严重的,会造成内分泌紊乱或机体中毒。”专家说,按照科学的瘦身标准,最好每个月不要超过1公斤,若减得过猛,往往所采取的方式也不可取,人体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新陈代谢,过度节食减肥,最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和内分泌紊乱,影响消化系统和人体正常运作。

  此外,目前减肥市场较复杂,减肥药也不能随意服用,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谨慎选择,“科学的瘦身方式,应该是长期、合理的规划。”专家表示,最好的建议是,首先需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有必要减肥,若有需要,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地进行,从合理规划膳食和运动锻炼两方面进行。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减肥结果减出了脂肪肝?减肥做到这3点防止脂肪肝!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没有人不想拥有一个美好的外表,美好的外表除了外貌以外,好的身材也是加分项。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用正确的方式来减肥,采……详细>>

减肥会减出脂肪肝?教你3招健康减肥,防止脂肪肝!

无论男女,没有人不想拥有精致的面容、凹凸有致的身形,因此减肥成了许多人的必修课。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减肥,而如果用极端的方式……详细>>

饮食调理 帮脂肪肝“减减肥”

脂肪肝,医学上称为肝内脂肪变性,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内脂肪堆积。人体正常肝脏也含有脂肪,但比例较小,一般约占肝脏湿重的5%,如果肝内脂类……详细>>

脂肪肝患者减肥减脂有妙招

大家都知道脂肪肝的发生率及程度与肥胖有明显的相关性,那么脂肪肝患者应该如何减肥呢?详细>>

疯狂减肥减成脂肪肝 运动减肥更靠谱

一位年轻女子今年26岁,是一家公司的白领。爱美的她为了追求理想中的线条而拼命减肥。“我给自己制定了严苛的减肥计划―――每天不吃主食,三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