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气郁结促进结节生长?3种结节的根源在于肝!

2023-05-22 10:23:19      

肝是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能疏泻全身气机和血液以及津液。肝疏泄功能正常才能维持肝脏功能和其他脏腑功能协调。一旦肝气郁结,就有可能造成痰浊、血瘀和气滞,诱发结节。

肝气郁结会引发哪些结节?

1、肺结节

肝和肺的关联体现在气机升降方面。两者共同作用下调节全身气机,一旦肝功能失常就会使得肺部气机失调,肺清除废浊之物的功能下降,浊气长时间堆积在肺部,进而生成肺结节。大多数肺结节的原因在于肝气郁结所引起的痰浊阻肺,表现为脾气暴躁,粪便不成形,畏寒怕冷,咳嗽咳痰,舌体胖大且有齿痕。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具有理气化痰功效的中药来调理,如天南星、半夏以及茯苓;若常常感觉到疲劳,伴有气虚症状,需加入具有补气功效的黄芪和沙参;若伴有胸痛,可加入化瘀药如莪术和三棱。

2、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的特征是临近月经时明显感觉到胸部胀痛,月经结束后有所减轻。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经循行于乳房部位,肝疏泄和行血功能可影响乳腺结节发生发展。若性格偏内向,情绪一直被压抑,易造成气滞和气郁,诱发乳腺结节。此时治疗的原则是疏肝,如小柴胡汤或大柴胡汤;同时还要理气,促进气血流通,可选择郁金、佛手和香附等中药。为能促进乳腺结节消退,需加入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药,如当归和川芎;结节严重时需加入三七和丹参。乳腺结节分级越高,癌变风险就越高,需加入具有抗肿瘤活性的药物,如浙贝母或猫爪草。

3、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与情绪紧密相关。过度愤怒、情绪压抑等可造成气流动停滞,从而生成气滞;气流通不畅而生成结节。治疗甲状腺结节的关键点是疏肝理气和化痰散结,经典药方是海藻玉壶汤,由海藻、当归、半夏、贝母和连翘等所组成。若结节体积大或多发,需加入黄药子或莪术、三棱;若伴有心慌、易出汗,需加入熟地黄、生牡蛎和茯神;若出现胸闷气短,要加入郁金和香附。

温馨提示

大多数结节是良性的,无需担忧,积极放松心态。若结节多发或有症状,还需积极调理,包括情绪、饮食和睡眠等方面调理,促进结节好转或消失。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气郁结会引发的结节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详细>>

常生气是肝气郁结所致 5点助肝疏泄调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认为肝主疏泄,人的精神状态与心理活动与肝脏的生理功能息息相关,一旦肝气不疏,就会出现肝气郁结的病症,……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什么是肝气郁结?估计不少人对肝气郁结的概念比较陌生,其实肝气郁结是指由于情绪抑郁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引起的情绪波动……详细>>

指甲长这样是肝气郁结 三个方法调理肝气郁结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指甲上出现的棱线可能是肝气郁结的征兆。通常女性的精神敏感而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