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检查报告如何解读?总蛋白、白蛋白是什么意思?

2023-05-19 09:02:41      

肝功能是最基本的检查项目之一,能反映肝脏功能状况,了解肝脏合成、代谢、解毒和排泄功能如何。其中,总蛋白、白蛋白用来评估肝脏合成功能,那分别代表着什么意思呢。

肝功能检查中,各种蛋白是什么意思?

1、总蛋白

总蛋白包括白蛋白和球蛋白,用于检测肝脏合成功能,评估肝脏储备能力。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会使得总蛋白生理性升高,适当休息就能恢复。总蛋白的作用是维持血管中胶体渗透压以及酸碱度,运输代谢废物,调节运输物质,参与机体免疫功能。

2、白蛋白

白蛋白来源于肝实质细胞,半衰期大约是15~19天,几乎不会在肝细胞中储存。白蛋白是血清中的关键蛋白质,同样能维持血液胶体渗透压,参与代谢物质转运。每升血浆中白蛋白小于25克,被判断为低蛋白血症,易造成胸水、腹水和浮肿。多数白蛋白降低的原因是肝细胞损害,如重症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若白蛋白持续性下降,说明肝细胞坏死进行性加重,预后较差;积极治疗后白蛋白上升,说明肝细胞再生,治疗有效果。

3、球蛋白

球蛋白由免疫器官所生成,大多数分布在肝细胞外,与免疫力紧密相关。外界病毒入侵时,自身免疫系统可发挥作用,造成球蛋白偏高;若球蛋白持续升高,极有可能是肝脏发生病变,常见于肝细胞炎症。球蛋白分为4种,肝脏出现炎症时,a1球蛋白增加,提示病情轻。a2球蛋白能评估肝炎严重程度,病毒性肝炎早期,a2球蛋白一般维持正常,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该球蛋白数量会逐渐增多。当出现胆汁淤积性肝脏病变时B球蛋白数量增加。y球蛋白持续性升高,说明病情恶化,极有可能进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阶段。

4、白球比

正常情况下,血清中白蛋白与球蛋白的比值是1.5~2.5。若比值小于1,提示肝功能衰竭或肝硬化;若比值大于2.5,极有可能是免疫系统异常,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如红斑狼疮、慢性炎症等。

温馨提示

是不是已经大致了解肝功能检查中蛋白所代表的意思。日常应格外关注肝脏健康。及时纠正可伤害肝脏的行为,以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进而影响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检查各种蛋白的意思 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异常是什么意思?

孕妇在怀孕期间妊娠发育给肝脏带来的负担越重,肝功能检查异常较为常见,属于正常的现象。除此之外,孕妇肝功能异常还可能是肝病原因造成的。建议……详细>>

肝功能检查各个指标怎么看?专家教你读懂肝功能报告!

每年的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我国是肝癌发生的“重灾区”。 《2020全球癌症报告》显示,全球新发肝癌91万例,其中我国新发肝癌41万利……详细>>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肝脏的生理功能极为复杂,因此肝功能检查种类繁多,医生常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肝功能项目来了解肝功能,但是肝功能检查也不是万能的,有一定局限性……详细>>

四步就看懂肝功能报告 肝细胞功能是什么意思

在健康体检中,肝功能是必检项目,主要指标包括丙氨酸转氨酶(ALT)或谷丙转氨酶(GPT)、门冬氨酸转氨酶(AST)或谷草转氨酶(GOT)……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