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易出现睡眠障碍?6种方法拯救睡眠!

2023-05-27 09:46:33      

对于肝病患者而言,优质充足睡眠至关重要。23点之后,全身各器官和组织进入修复状态,肝脏和肝细胞也是如此。若出现睡眠障碍,势必会影响肝细胞修复和肝脏藏血,同时也会加重肝脏疾病,影响生理以及心理功能。面对睡眠障碍不要焦虑,可尝试以下几种方法来改善。

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

1、躯体因素

多数肝病患者合并低蛋白血症、肝腹水、腿部抽筋或痉挛、贫血等,由于身体不适而造成睡眠障碍。

2、精神因素

由于病情反反复复或疾病恶化而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以至于出现焦虑或抑郁,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3、跟肝脏疾病有关

中医认为:肝藏血。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可减弱储存血液能力,难以正常调节血液循环。由于血液流通能力受到阻碍,易造成代谢紊乱,影响睡眠质量。

肝病患者该如何改善睡眠?

1、调整饮食

注意饮食清淡,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能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帮助改善睡眠。拒绝吃辛辣刺激和肥甘厚腻食物,防止刺激肝脏而引发不适。晚餐吃七分饱就行,不能吃得太饱,以免因为腹胀或消化不良而造成入睡困难。

2、合理运动

睡觉前可以做舒缓运动,如练习瑜伽、散步、八段锦或打太极拳等,可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助于改善不良情绪,促进入睡。睡前也可以打坐冥想或做身体按摩,同样能改善睡眠。

3、规律作息

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和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即使在节假日也不能改变睡眠习惯。

4、泡澡或泡脚

睡前泡热水澡或泡泡脚,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利于乳酸排出,使得紧绷的情绪得到放松,促进身体和大脑放松,有助于进入睡眠状态。

5、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保证室内安静、温度和湿度适宜、空气清新,穿宽松舒适的睡衣,营造舒适温馨的睡眠环境,能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6、睡前远离电子产品

睡前30分钟不能碰手机或电脑,以免让大脑过度兴奋而造成入睡困难;可以安静的读书或听音乐。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方法仍然无法改善睡眠,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行为疗法或药物来促进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利于病情康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最怕慢性肝病患者营养不良?3种方法补足营养!

肝脏是最为重要、最大的消化代谢器官,能合成脂肪、糖类、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等。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就会减弱肝脏合成白蛋白能力,易造成营养不良,……详细>>

为什么肝病患者易出现低血糖?离不开这4种原因!

低血糖的主要症状是心悸、全身无力、有饥饿感、不停出汗、脸色苍白、恶心呕吐和震颤等。严重低血糖患者可出现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和昏迷等情况。……详细>>

肝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营养问题?教你3招来改善!

有研究发现,肝病患者的病情越加重,发生营养不良的几率会越高。尤其是达到肝硬化和肝癌阶段时,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以及症状会越来越明显。肝病与营……详细>>

肝病患者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6个调理方法,很管用!

好的睡眠是帮助肝病患者身体恢复的重要方法,因为优质的睡眠可以增强肝脏细胞的功能,改善新陈代谢能力低下的症状。按时休息还能减少熬夜可能带来……详细>>

肝病患者总是睡眠不好?5个调理好方法,让你拥有好睡眠!

日常生活中,很多肝病患者在晚上都不能安睡,经常辗转反侧睡不着,这是肝病引起的一个问题。肝脏患者如果睡眠不好会影响到肝脏血液回流,肝细胞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