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3个检查项目一查便知!

2023-04-23 09:04:28      

肝脏作为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行为却无形中伤害肝脏,如不节制的喝酒、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服用药物、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等。若你也有这些行为,尽量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评估肝脏是否健康。

了解肝脏是否健康,需做哪些检查?

1、肝功能检查

通过生化试验来检测肝脏功能如何,这是最基础的检查项目。一种是反映肝脏实质损害的指标,包括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等各种酶,能反映肝细胞细胞受损严重程度;一种是反映肝脏合成蛋白功能指标,包括总蛋白和白蛋白;一种是反映肝脏凝血功能的指标,如凝血酶原时间、凝血时间;一种是反映胆红素水平的指标,如间接和直接胆红素、总胆红素。

2、乙肝五项检查

通过乙肝五项检查能了解有没有感染乙肝病毒,五项指标包括乙肝表面抗体、乙肝表面抗原、e抗体、e抗原、核心抗体。若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说明已感染乙肝病毒;若乙肝表面抗体呈现阳性,说明体内携带乙肝病毒抗体,提示曾经接种过乙肝疫苗或体内有抗体;若乙肝e抗原呈现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极强;若乙肝e抗体呈现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复制慢慢减少,传染性降低;若乙肝核心抗体呈现阳性,说明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

3、肝脏超声检查

如今,影像学技术发展迅速,超声检查应用广泛。由于超声检查无创、价格低廉、可重复、无辐射等易被患者接受,一般用于筛查和诊断肝脏疾病。通过二维彩超能了解肝脏的形态变化,明确肝脏占位性病变,明确病变所处位置,帮助诊断疾病,鉴别黄疸是细胞性因素还是阻塞性因素,也能诊断部分肝弥漫性病变。不过,肝脏超声检查不能精准鉴别所有的肝占位性病变,包括肝硬化和肝癌;当出现肝内部小结节时,也无法鉴别是炎性病变还是肿瘤,还需在超声定位下做肝穿刺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对于普通人来说,定期做肝功能、乙肝五项和肝脏超声检查就行。如果检查结果异常,还需根据情况进一步做其他检查,包括肝脏CT、核磁共振、肝炎病毒定量、肝纤维四项检查等;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康 可以通过这4点判断!

现如今肝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因此更多的人开始注重对肝脏的保护,但是仍然有许多人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能够及时发现,促使病情变得更加严……详细>>

肝病“沉默寡言”?6个检查项目揪出疾病!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分布的痛觉神经少,轻微病变时几乎无任何症状,往往被人们忽略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为能及早发现肝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就……详细>>

判断肝脏好坏需要做全面的检查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判断肝脏的好坏需要做全面的检查,而不仅仅只是肝功能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自我检查!

都知道肝脏是人体中药的排毒器官,肝脏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甚至肝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的死亡率也是比较高的,这也说明了肝脏的重要性。肝脏虽然……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就如同网络中的杀毒软件,能够帮助解毒和消化,只有让肝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帮助毒素的排出,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