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健康生活给肝“减减脂”?4种方法有望实现逆转!

2023-04-24 09:33:40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脂肪肝病例已超过2亿元,由此可见我国脂肪肝发病率有多高。脂肪肝属于代谢综合征,其伤害不只是局限于肝脏,而且也会连累其他组织器官和系统,增加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风险。早期脂肪肝可逆转,积极做到以下几点,肝功能有可能恢复正常。

如何预防和改善脂肪肝?

1、均衡饮食

脂肪肝患者在饮食方面不能走极端,做到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尤其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打开热量缺口,每日能量摄入负平衡约500千卡。不妨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即多吃五谷杂粮、各种豆类,一周至少吃三次鱼类,吃够新鲜蔬果,选择橄榄油,这样能降低肝脏中脂肪含量,减轻胰岛素抵抗;合理喝茶或咖啡,同样帮助防止代谢紊乱。对于肥胖的脂肪肝者来说,也可以尝试轻断食饮食,即一星期有5天维持正常饮食,剩余两天摄入正常能量的25%,能帮助改善代谢,但该饮食模式并不适合糖尿病、营养不良以及低血糖者。

2、多运动

无论是有氧运动、柔韧性训练,还是抗阻运动,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减少肝脏中脂肪含量,改善胰岛素抵抗,促使肝功能恢复。每周至少有2.5个小时的有氧运动,如跳有氧操、快走、慢跑和游泳等,运动时每分钟心跳不能低于120次。如果无法耐受有氧运动、心肺功能差,不妨选择抗阻训练,如平板支撑、卷腹、弹力带等。

3、减轻体重

脂肪肝的重点是减轻体重,体重减轻5%~10%,能改善相关症状,有望实现逆转。但减肥速度不能太快,以一周减0.5~1kg的速度即可。

4、调节肠道菌群

足够的证据证明,菌群调节能影响脂肪肝病理发展,对脂肪肝患者带来积极的影响。利用益生元和益生菌来调节肠道菌群,能减轻脂肪肝变性,改善胰岛素抵抗,减轻肝脏炎症,但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才行。

温馨提示

即使轻度脂肪肝也不能大意,还需积极做好生活干预。若生活干预6个月后效果并不理想,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由脂肪肝转化成脂肪性肝炎,甚至会发展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另外,治疗期间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肝脏彩超检查,能及时了解疗效。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脂肪肝是否要紧?从3个方面有望实现逆转!

脂肪肝顾名思义是太多脂肪堆积在肝脏细胞,高能量饮食、不节制的喝含糖饮料、缺乏运动等均易诱发脂肪肝;也有部分脂肪肝是继发性因素,继发于二型……详细>>

远离脂肪肝 应合理膳食健康生活

脂肪肝是指体内脂肪含量超过5%以上,多与饮食、营养过剩等因素相关,因此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和体重,不酗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是预防和……详细>>

脂肪肝可殃及心脏?从3个方面来给肝脏“减脂”!

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超于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其实,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也会殃及……详细>>

瘦子也有胖肝脏 脂肪肝如何给肝脏减脂?

脂肪肝已经不再有胖瘦的界限,也“取消”了年龄的限制。现代人的许多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脂肪肝患病率逐年上升,避免患上脂肪肝,要注意几个方面。详细>>

让运动为脂肪肝“减脂减肥”

正常人肝脏中脂肪含量占肝总重量的百分之一,当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十分之一或组织学上肝细胞半数以上脂肪性变时,即为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