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手掌是肝病的“信号”?伸出手掌便知肝好不好!

2023-04-30 09:32:19      

肝脏在体内承担着合成、储存和分解等功能,对机体极为重要。虽然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住人们持续折磨,多种因素可使得肝脏超负荷运转,久而久之造成肝细胞坏死,严重时需面临着肝硬化或肝癌。

如何通过手掌来识别肝病?

把手掌伸开,仔细观察手掌颜色。正常情况下,手掌呈现淡红色,颜色均匀且一致。若手掌两侧大小鱼际、指尖处有斑点或斑块,呈现粉红色,用手按压之后转为苍白色,提示肝掌。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易出现肝掌,由于肝功能减退而无法灭活雌性激素,升高血液中雌激素含量,促使毛细动脉充血和扩张,进而生成肝掌。由于雌激素水平变化而造成小动脉毛细血管扩张,使得患者皮肤上出现蜘蛛痣,尤其是面部、后背部、胸部以及颈部。用手按压中心时蜘蛛痣消失,松开后恢复到原状。

哪些行为会伤害肝脏?

1、吃得太油腻

肝脏能运输脂肪,被消化吸收后的大部分脂肪可进入肝脏,转化成肝糖原在肝脏中储存。当感觉到饥饿或剧烈运动后,肝糖原就会释放,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日常吃得太油腻易造成脂肪代谢紊乱,使得太多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

2、总是熬夜

23点之前仍然还没有入睡,可使得肝脏血流不足,阻碍肝细胞正常代谢,受损的肝细胞根本无法修复和再生,从而诱发或加重肝病。

3、滥用药

大多数药物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对部分药物敏感、用药持续时间长、短时间内大剂量用药均会刺激肝脏,造成肝脏炎症性坏死。特别是多种药物联合用,药物之间易产生相互作用,从而降低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4、吸烟酗酒

香烟中含太多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除了伤害肺部和口腔外,肝脏也无法幸免。酒精和其代谢产物均会毒害肝细胞,不节制的喝酒易诱发酒精肝或脂肪肝。

温馨提示

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积极去除高危因素,对症用药就能预防大部分肝病。日常应维持健康体重,每日有30~6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一周坚持4~5次。远离香烟和酒,做到规律作息和早睡早起。保持心平气和,培养乐观开朗心态,这样有助于肝气生发和顺调。非必要情况下不能用药,尤其是不可联合用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手掌颜色“透露”出的肝病信号 肝病的症状有哪些?

正常人手掌的颜色,应该是肉色中透着淡血的红色,透着血液的光泽。如果掌色过红就是不正常的了,病理的红色分为淡红、樱桃红、紫红、鲜红、红黄青……详细>>

观察手掌查肝脏健康

慢性乙肝患者出现的肝掌与常人的手掌颜色大不相同,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呈均匀一致的淡红色,而患有肝病的人手掌心泛白无血色,另外……详细>>

肝病症状不明显但有迹可循 手掌颜色洞悉肝病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肝脏发生小问题时并不会通过“疼痛”而向人们发出疾病警告,一旦肝脏出现疼痛表明疾病……详细>>

观察手掌查肝脏健康

慢性乙肝患者出现的肝掌与常人的手掌颜色大不相同,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呈均匀一致的淡红色,而患有肝病的人手掌心泛白无血色,另外……详细>>

从手掌颜色判断是不是患了肝病

肝病的症状,从手掌颜色判断是不是患了肝病,有时轻微贫血也会引起手掌发红,但多为淡红色,用手挤压可快速康复。而肝掌是指手掌的大小鱼际充血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