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是“最强护卫队”?承受不住4种“阴险”!

2023-05-07 09:05:20      

肝脏在体内承担着五大职责,分别是合成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分解有毒物质、分泌和排泄胆汁、帮助造血和凝血、吸收经肠胃分解的营养物质。就是因为肝脏有强大的功能,所以维持着身体健康和其他器官正常运作,但以下几种情况却会伤害肝脏。

哪些因素可伤害肝脏?

1、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分为5种,一种是甲肝病毒,可诱发急性感染,直接作用于肝细胞,导致肝细胞死亡;一种是乙肝病毒,根本无法清除,虽然不会直接伤害肝细胞,但会误导免疫系统作用于肝细胞,同时诱导细胞癌变;一种是丙肝病毒,常常跟乙肝同时并发,感染将持续终身;一种是丁肝病毒,该病毒不能单独感染机体,感染建立在乙肝病毒基础上,促使乙肝病毒在体内作乱,增加患肝硬化和肝癌风险;一种是戊肝病毒,跟甲肝病毒差不多,可诱发急性感染,但属于自限性疾病。甲肝和戊肝的传播途径是粪-口;其他三种肝炎病毒经血液、母婴和性行为方式传播。

2、酒精和脂肪

酒精可直接毒害肝细胞,短时间内喝太多酒极有可能造成急性重症酒精性肝炎,严重时可威胁生命;长时间大量喝酒,女性和男性每日喝酒量分别大于40克、大于60克,那么肝细胞会持续受到腐蚀,从而造成肝细胞坏死,诱发酒精肝或酒精性肝炎。摄入太多高脂肪食物,远远超出肝脏处理能力,没有被代谢出去的脂肪堆积在肝细胞周围,使得肝细胞无法获取血液和氧气,进而造成肝细胞死亡,诱发非酒精性脂肪肝。

3、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慢性乙肝和丙肝、酒精性肝炎易发展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仍然不积极治疗,维持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暴饮暴食、吸烟喝酒等,肝细胞再生和修复速度减慢,不能及时修补伤口和瘢痕,最终发展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守护好肝细胞,注重于个人卫生,不能和他人共用私人物品,包括牙刷、剃须刀和指甲刀等,不可去小诊所输血或洗牙。及时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减少这两种病毒感染风险。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发霉、过期、味道发苦的食物必须扔掉,以免摄入黄曲霉毒素而毒害肝脏。做到劳逸结合,充足睡眠来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脏保养 可伤害肝脏的因素

肝脏总是“默默无闻” 身体出现4个变化或是已承受不住!

肝脏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承担着分泌、解毒、合成等功能。虽然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但受到严重损害后,自……详细>>

肝脏不好,影响寿命,这5个好习惯帮你养护肝脏

肝脏在人体当中发生的作用就像是化工厂一样,能够使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被分解或代谢出体外,也能够辅助消化,并储存对人体有利的物质和能量,比如脂……详细>>

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得做好这6件事,保护好“小心肝”!

研究表明,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或切除一部分后,剩下的肝细胞可快速增殖,缓慢再生,因此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吸烟酗酒、睡……详细>>

养护肝脏,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分泌和解毒以及合成等功能。不过,肝脏却容易受到损伤,经常熬夜、随意用药、情绪波动过大、受到感染、……详细>>

生熟何首乌功效大不同?滥用可伤肝!

民间流传:服用何首乌可延年不老。不可否认,何首乌是一味滋补良药,能起到养血益肝、乌发和固精益肾效果。何首乌分为生何首乌和熟何首乌,其功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