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老年脂肪肝分为3种证型?2种中药方来改善!

2023-04-11 10:04:56      

近年来,老年脂肪肝问题越来越突出,由于酗酒、暴饮暴食、滥用药物等而造成肝损伤,使得大量脂肪沉积在肝细胞中,没有及时调理会逐渐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中医把老年脂肪肝分为三种证型,不同的类型症状不一样。

为什么老年人易患上脂肪肝?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因为老年人脏腑功能减退,吃肥甘厚腻食物而伤害脾胃,从而造成代谢紊乱,导致脾虚、血瘀和湿热等,长久下去可发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二型糖尿病、腹型肥胖、肌少症、高尿酸血症、中心型肥胖等均是酒精肝的易感因素;酒精肝又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结肠癌以及骨质疏松等。

脂肪肝分为哪些证型?

1、瘀血证

表现为肋部刺痛感、疼痛位置固定,舌头上有瘀斑或呈现紫暗色,舌头下静脉充盈。

2、湿热证

表现为肋部疼痛、口苦且嘴巴总发黏,小便黄赤、恶心呕吐和腹胀,有排便不尽感,舌头发红且舌苔黄腻。

3、脾虚证

表现为倦怠无力,大便溏薄,食欲下降等;嘴巴淡且不渴,精神状态差,不愿说话,脸色萎黄和腹胀等;舌头淡或舌头上有齿痕,舌头薄白或稍微腻。

哪些中药方能改善老年性酒精肝?

1、绞股蓝丹参汤

分别准备15克虎杖和绞股蓝,9克丹参和茵陈,6克干荷叶,共同放在锅中煎煮约300毫升,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服用一次,三个月为一疗程,特别适合脂肪肝患者。

2、茯苓甘草汤

分别准备12克甘草和白术,18克桂枝,24克茯苓,共同放在锅中煎煮约300毫升,同样是早晚分别服用,一个疗程是三个月,能起到温阳利水和益气健脾效果,特别适合脾阳虚证脂肪肝患者。

温馨提示

老年人应逐步减少总热量摄入,比年轻时降低20%~30%。地中海饮食模式最合适,重点是摄入单不饱和脂肪酸,着重吃全谷物、新鲜蔬果和橄榄油以及低脂奶类;也可以采取江南饮食模式,做到饮食多样化,重点是低盐、低糖和低脂,拒绝喝酒。老年人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能帮助改善健康状态,推荐传统功法包括五禽戏、八段锦以及太极拳等,整个过程中动作舒缓,能让全身肌肉和关节以及骨骼得到锻炼,有助于减轻脂肪肝。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脂肪肝患者多吃哪些食物好?这6种食物可以帮助改善脂肪肝

脂肪肝在正常情况下都与饮食不规律有关,有的人喜欢吃肥肉这些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过多的摄入脂肪,会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从而引发脂肪肝。所以……详细>>

六类药物可引起脂肪肝 改善脂肪肝需严控血糖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通过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致脂肪肝,这种脂肪肝叫药物性脂肪肝。此类脂肪肝应避免使用有害药物,必要时辅以支持治疗,直至脂肪肝……详细>>

药膳茶饮助改善脂肪肝

改善脂肪肝,可配合药膳、茶饮方保健。有许多单方具有降血脂、降压等作用,对脂肪肝也有一定帮助,且安全性高,如生山楂、丹参等可入方调养。 详细>>

巧用四种中药治疗不同证型脂肪肝

脂肪肝在中医上可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分为不同的证型,要选择相对应的药物来治疗。详细>>

脂肪肝并非胖子专利 每周运动250分钟改善脂肪肝

脂肪肝,就是充积于内的脂肪含量超标。正常肝脏含脂肪约5%,超过10%,是轻度脂肪肝;若肝内总脂肪量占到肝重的30%以上,就是中、高度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