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瓜子真的伤肝吗?给出标准答案!

2023-04-12 09:35:33      

瓜子是“国民零食”,随处可见瓜子。无论是亲朋好友聊天,还是看电影或看电视,人们会不由自主的嗑起瓜子,非常惬意。但网络上流传:吃瓜子会伤肝,特别是肝病患者应少吃,那真的如此吗。

吃瓜子是否会伤肝?

网络上流传吃瓜子伤肝的原因,源于瓜子中的油脂和蛋氨酸,分别来具体说一说。

1、油脂

摄入太多脂质确实可增加肝脏压力。脂肪易堆积在肝细胞,增加肝脏负荷;长时间堆积在肝脏易发展成脂肪肝。100克葵花籽中脂肪含量占比达到25%,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日油脂摄入量约25~30克,吃一小把瓜子含有的油脂量已超过摄入需求,从而造成油脂摄入过量。肝脏有强大的代谢能力,少量吃瓜子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不过,大鱼大肉后仍然不节制的嗑瓜子,油脂摄入超标,从而影响肝脏功能。

2、蛋氨酸

研究表明:高蛋氨酸饮食易造成肝细胞排列紊乱,增加肝细胞间隙,易导致不同程度的肝损伤。蛋白质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是生命活动的基础;其中血红蛋白的作用是运输氧气,有助于消灭病毒和细菌的抗体;蛋白质有助于消耗糖分。蛋白质由氨基酸所构成,蛋氨酸是构成蛋白质的主要原料之一,也是身体必需的氨基酸,需从食物中获取。蛋氨酸在身体中可代谢生成同型半胱氨酸,该代谢过程在肝脏中完成。同型半胱氨酸浓度升高可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症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也会伤害肝脏。过量摄入蛋氨酸可增加肝脏代谢负荷,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高蛋氨酸饮食可升高同型半胱氨酸浓度;同型半胱氨酸浓度升高又会伤害肝脏;肝脏受损后可影响代谢,促使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使得肝脏进一步受损。

温馨提示

瓜子中含有的蛋氨酸以及油脂确实会伤害肝脏,只是偶尔吃瓜子没有问题,能短短时间内在肝脏中代谢完成。不过肝脏疾病、肝脏状态较差者应少吃瓜子。生活中应重点保护肝脏,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促进受损的肝细胞修复,增强肝脏代谢和解毒能力;每天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保持乐观情绪,避免太焦虑;增加户外活动量,每天运动不能低于40分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饮食 吃瓜子是否会伤肝

食用染色瓜子伤肝 揭伤肝食物的“真面目”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中心,因此也最容易受食物中一些不良代谢产物的“毒害”。如果长年累月地摄入这些食物,总有一天会令我们的肝脏不堪重负。近日有……详细>>

熬夜真的会伤肝?使用护肝片真的能护肝吗?

成年人的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为了工作会应酬,经常酒局不断,这些已经成为成年人的日常,同时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日常也在不断的消耗着我们健……详细>>

不喜欢吃蔬果也会伤肝?这5个坏习惯不改,是真的伤肝!

肝脏健康一直都是养生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养生机构还是医疗诊所,对肝脏的调理都是非常重视的。但是最近几年肝病出现的越来越多,年轻患者……详细>>

冬瓜子是脂肪肝患者的最佳零食

瓜蒌又称栝楼,为宽胸化痰主要药,可降血脂,尤其善治冠心病。瓜蒌仁还有润肠作用,对痰火内结,大便不畅者尤适用之。详细>>

高糖食物很伤肝 盘点生活中最伤肝的8类食物

保肝护肝,要远离伤肝的食物,生活中哪些食物会伤肝呢?生活中这些常见的食物最伤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