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成功戒酒后,肝脏能不能健康修复?4个症状,提示该戒酒了!

2023-05-13 09:23:46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偶尔一两次喝酒没有问题,肝脏能快速代谢出去;但频繁喝酒可增加肝脏负担,易造成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从而诱发酒精肝或肝硬化。对于酗酒者来说,若有以下几个症状,说明该戒酒了。

成功戒酒后,肝脏是否能修复?

答案是肯定的。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即使切除1/3肝脏仍然还能长出来,肝脏轻微损伤就有可能恢复正常。一般戒酒三个月后,肝脏逐渐完成自我修复,对脂质调控也慢慢恢复,肝细胞血液循环恢复,代谢解毒功能逐渐提升,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

酗酒者,有哪些症状说明需戒酒了?

1、腹胀

肝脏受损可使得消化能力下降,胆汁分泌减少,降低脂肪消化能力。由于体内缺乏蛋白质,大部分营养物质堆积在肠道,再加上太多食物堆积,处于湿热的肠道环境中易发酵变质,发酵过程中产生太多气体,从而出现腹部胀痛。酒精持续毒害肝脏易造成肝肿大,肝脏内部组织无痛觉神经,包裹肝脏的一层膜有神经,所以肝脏体积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可牵拉肝包膜,从而造成肝区疼痛。

2、下肢水肿

90%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酗酒可增加肝脏工作负荷。不节制的喝酒,酒精还是持续伤害肝脏组织,阻碍肝脏血液循环。随着静脉压力升高,太多液体在腹部积压,下肢易出现水肿。因此酗酒者出现下肢水肿时还需立即戒酒,及时就医检查。

3、喝酒后心慌

部分人喝酒后体温下降,出现心慌和多汗,有明显的困意感,还需警惕肝脏受损。由于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可影响葡萄糖合成,易造成酒精性低血糖。低血糖问题一直没有改善易导致脑水肿,中枢神经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4、食欲不振

酒精在肝脏中转化和代谢,代谢时可产生还原型辅酶I,产生太多酶类可使得肝细胞中氧化还原状态发生变化,抑制葡萄糖以及蛋白质合成,同时也易诱发脂肪肝。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体内易缺乏某种营养物质,造成代谢发生紊乱,表现为消化不良、食欲差等。

温馨提示

酗酒者如果有以上4个症状,还需及时戒酒,做到滴酒不沾。戒酒期间多喝水,适当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助于受损的肝组织得到修复,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戒酒后,肝脏是否能恢复健康?有4个症状时必须戒酒!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进入体内的90%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解毒,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可影响脂肪转运和代谢,造成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详细>>

戒酒后肝脏还能恢复健康吗?医生:当初有这些症状就不应该再喝酒

肝脏是一个很重要,也很神奇的器官。因为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如大量喝酒等,肝脏很容易受到损害。但肝脏的神奇之处在于,即便是伤痕累累,只要还……详细>>

轻度酒精肝戒酒后会恢复吗?

生活给了人们好多喝酒的机会,大多数人也没什么顾忌,所以有的朋友也是有了酒精肝,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其病变程度与……详细>>

酒戒了3天就能看到效果 戒酒后肝脏会有这些变化

喝酒已经是现代生活不能少的环节,社交和生意场合都少不了酒精。但是喝酒也给我们的肝脏造成了严重搞的损害。不少酗酒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肝脏损伤。……详细>>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有3个症状必须戒酒!

临近年关,各种应酬和家庭聚会随之增多,在饭桌上难免喝酒。适当喝酒能活血化瘀,暂时暖身,又能活跃氛围。不过,肝病患者不能喝酒,一滴酒也不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