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了解3种常见的肝炎?积极防范,保护肝脏健康!

2023-03-29 09:50:25      

肝炎一般是多种致病因素所造成的肝脏炎症,除了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外,还有酗酒、接触化学物、自身免疫因素而造成肝脏损害。在我国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肝炎,其次是脂肪性肝炎、药物性肝炎,不妨来深入了解这三种肝炎,做到了如指掌。

常见的肝炎有哪些?

1、病毒性肝炎

人们对病毒性肝炎并不陌生,顾名思义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损伤。肝炎病毒进入体内后可诱发病毒血症,病毒在肝脏中不停的复制,也会释放出大量病毒,激活自身免疫系统,虽然能杀死被病毒感染的肝细胞,但却会诱导正常细胞死亡或凋亡,易造成肝脏炎症和坏死,甚至发展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严重时可一步一步的发展到肝癌阶段。

2、药物性肝炎

因为药物、药物代谢产物而造成肝毒性;又或是药物激活自身免疫系统,从而造成肝细胞损伤。

3、脂肪性肝炎

脂肪性肝炎常见于超重或肥胖,也有一部分跟代谢和药物有关。暴饮暴食、不节制的喝含糖饮料、缺乏运动等均会诱发脂肪性肝炎。另外,高血脂症、二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以及肥胖等,易造成脂质代谢紊乱,使得太多脂质在肝脏中沉积,从而诱发肝损伤。

怀疑肝炎时需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

无论怀疑是哪种肝炎,都需做血常规检查。特别是病毒性肝炎,检查结果显示淋巴细胞数目增多;处于急性期时白细胞相对升高;处于黄疸期时白细胞偏低。

2、病原体检查

对肝炎病毒做核酸检测,如乙肝或丙肝肝炎病毒DNA,用于明确诊断是否感染。

3、肝生化检查

高度怀疑肝炎或怀疑肝功能受损,需做肝生化检查。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肝炎均会造成肝酶水平异常升高,尤其是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

4、影像学检查

通过超声检查能发现肝脏肿胀、脂肪浸润等情况,也能看到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表现,同时能排除肝内占位病变。

温馨提示

注重饮食和个人卫生,避免病从口入。尽量不要去小诊所、穿耳洞、拔牙或洗牙等做有创操作,以免病毒经血液传播。积极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严格控制胆固醇和脂肪摄入,做到滴酒不沾;不可随意用药,尤其是联合用药和传统中草药,以免造成药物性肝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肝炎患者合理运动可保护肝脏健康

运动有助于活跃腹腔血液,减轻肝脏淤血,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和吸收功能等,还能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伤害,肝炎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职业……详细>>

肝炎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常见诱因要注意防范!

肝炎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病症,肝脏的功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的出现。肝炎的种类有很多,其中包括甲……详细>>

可怕的新生儿肝炎?及早识别和治疗很关键!

新生儿肝炎常见于胎儿时期内感染,因为妈妈体内携带乙肝病毒,乙肝病毒可通过胎盘或产道而感染胎儿,从而诱发新生儿肝炎。新生儿出生后逐渐出现黄……详细>>

肝炎患者合理运动可保护肝脏

运动有助于活跃腹腔血液,减轻肝脏淤血,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和吸收功能等,还能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伤害,肝炎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职业……详细>>

肝炎患者如何通过睡眠保护肝脏

睡眠时人体处于卧位,肝脏能享受到更多的血液浇灌,加上身体处于休息状态,肝脏的负担最轻,而睡眠质量差则容易累及肝功能,因此肝炎患者应提高睡……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