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保肝药真的保护肝脏吗?盘点5种常见的保肝药!

2023-03-25 09:08:39      

为能保护肝脏,部分酗酒者、长期用药者、脂肪肝患者等会自行购买护肝药,认为能减轻其他药物或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用于维持肝功能正常。大多数保肝药以保健品的方式存在,那在保护肝脏方面真的有效果吗。

保肝药真的有效果吗?

保肝药到底能不能保护肝脏,目前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有些人用护肝药后,转氨酶或其他指标降低,症状有所好转,所以认为该药能保护肝脏;但有一部分人提出质疑,认为护肝药灭活转氨酶作用,根本上是破坏需检测的转氨酶,相当于自欺欺人。大部分人用保肝药物前,几乎不考虑该药是否能发挥保护肝脏功能,而是用该药来预防或维护肝功能正常。

常用的保肝药物有哪些?

1、抗氧化类

水飞蓟素是典型的抗氧化类保肝药,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防止出现氧化应激,一般用来辅助治疗特异性肝病,同时也能降低丙型病毒RNA水平,帮助提高干扰素抗病毒效果。除了水飞蓟素外,还有一种是双环醇,对免疫性肝损伤、脂肪肝或酒精肝等有保护效果。

2、修复肝细胞膜类

该药物可影响膜结构,促使受损的肝功能恢复正常,降低转氨酶指标,一般用于辅助治疗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

3、解毒类

解毒类保肝药能加快蛋白质、脂肪以及糖代谢速度,影响细胞代谢,减轻对肝组织带来的损伤,促进受损的肝组织修复。

4、抗炎类

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甘草酸制剂,具有一定的抗炎效果,能保护肝细胞,帮助改善肝功能,特别适合急性药物性肝损伤和病毒性肝炎。肝切除后也需用抗炎类护肝药,但重度低钾血症、血压控制不稳、高钠血症和心力衰竭患者是绝对禁忌人群。

5、利胆类

常用的利胆类保肝药物是熊去氧胆酸,能减少胆汁中胆固醇含量,溶解胆固醇结石,帮助改善胆汁淤积,同时也能保护细胞膜。

温馨提示

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因和病情来选择适合的保肝药,不可盲目跟风用药。大多数保肝药经肝脏完成代谢,因此不能联合用,特别是作用机制一样的药物,不然会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值得注意的是,保肝药仅仅能起到辅助作用,不能过度依赖,最重要的是去除病因才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保肝药是护肝神器?盘点人们对保肝药的3个误解!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承担着解毒、合成以及分泌等重要任务,肝脏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因此众多人关注肝脏,以至于购买保肝药来保肝,尤其是……详细>>

这6种保肝药很常见,但不同保肝药物有不同的保肝特点!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代谢就会异常,无法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身体其他机能就会受到影响。引起肝脏损伤的原因有很……详细>>

常见的保肝药物有哪些?不同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会不同!

保肝药物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保护肝脏的功能,是肝脏人群必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能盲目的使用,保肝的药物对乙肝只是一种辅助治疗功效。对于肝病患者来……详细>>

保肝药需慎服 可用保肝药的患者有哪些?

保肝药打着“保健品”招牌,获得了不少经济条件尚可、保健意识强烈的肝病患者的青睐。其实,专家指出:保肝药不是肝病治疗主要手段,乙肝病毒携带……详细>>

保肝药能预防肝病?使用保肝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健康是每个人都要用心去维护的。很多人为了让自己不得肝病,早早的就把保肝药吃上了,结果反而患了肝病。接下来就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