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全国爱肝日 | 今天,花两分钟了解“劳模”肝脏!你懂得“爱肝之道”吗?

2023-03-17 15:16:18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8日是第23个“全国爱肝日”。近年来,我国的乙肝防治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肥胖、糖尿病、酒精等导致的脂肪肝和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病率在不断增高,危害老百姓的健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中心学科带头人刘超副院长提醒,爱护肝脏不仅在一朝一夕,而要从日常生活习惯抓起,杜绝“伤肝”行为,呵护肝脏健康。

1、任劳任怨的“劳模”肝脏

“劳模”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它作为人体内最大的实体器官,主要功能包括:进行糖的分解、储存糖原;参与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激素的代谢;解毒;分泌胆汁;合成凝血因子;调节血容量及水电解质平衡;产生热量以及具有吞噬、防御机能等等。

这一个承担人体重要功能的器官,是一个“老实人”,只会卖力干活,绝不多说一句!只会在撑不下去之后,突然倒下。这是为什么呢?

“这其中有两大原因,”刘超副院长介绍,“第一,肝脏缺少末梢神经的‘预警’,一般的炎症或者疾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信号,也就是受到了伤害也不会有任何‘怨言’;第二,肝脏拥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和再生能力,只要有30%肝组织起作用就可以维持正常生活。”

2、肝移植为终末期肝病患者提供希望

刘超副院长表示:“近年来,我国乙肝防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病,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肝,肝血管瘤、肝囊肿及肝癌等各类肝病人群数量庞大,这些肝类疾病仍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每年因肝病死亡病例达100多万人。

在这些肝类疾病当中,肝癌凭借入选“2018年全球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前5名榜单,以及“1990-2017年间中国主要死因”中不断攀升的排名当选为医生眼中的“癌中之王”。对于早期肝癌合并严重肝硬化的患者,肝移植可以作为其中一个治疗手段。

为更好地治疗终末期肝脏疾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积极开展了包括亲体肝移植、肝肾联合移植、劈离式肝移植等多种高精尖手术项目,为罹患终末期肝病的患者带来“新生”。

“这些成功进行肝移植手术的病人当中,有的人已从咿呀学语的婴儿变成奋战高考的高中生,有的人已从青葱的少年变成家庭顶梁的父亲,有的人顺利成为一名伟大的母亲。”刘超副院长介绍。

3、看清肝脏为你亮起的“红灯”

虽然肝脏这般任劳任怨地卖力干活,但总有许多人要来“挑战”它。刘超副院长介绍,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很“伤肝”,包括:过量饮酒、长期熬夜、忽视乙肝、暴饮暴食、长期吃药、三餐不定时等。

刘超副院长提醒,如果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可能就是肝脏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

食欲不振

肝脏作为消化器官,如果出现受损往往会导致消化不好,严重时会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

易疲劳

肝脏受损造成食欲不振与消化吸收受阻,人体就会出现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头晕耳鸣等现象。

身上出现蜘蛛痣和肝掌

部分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蜘蛛痣和肝掌,蜘蛛痣常见于面部、颈部、前胸、后背等部位,肝掌则常出现在手掌两侧。

黄疸和皮肤瘙痒

肝脏出现问题会导致肝细胞破坏,胆红素代谢出现异常,引起黄疸,通常表现在眼睛、皮肤、尿液等发黄;部分病人因为胆汁酸盐在皮肤沉积引起瘙痒。

出血

肝脏出现异常会造成凝血因子合成异常,导致牙龈、鼻子、子宫等出现出血症状。

以上这些都有可能是肝脏发出的信号,一定要引起重视!

4、肝病预防有妙招

刘超副院长介绍,预防肝脏疾病要从日常生活习惯抓起,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戒酒

治疗酒精性肝病的关键,需要患者、家庭及社会共同“发力”。

控制饮食

患有酒精性肝病的患者,建议高蛋白、低脂饮食,补充多种维生素。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建议控制饮食摄入,减少每日进食量。

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有助于发现身体隐患,尽早开展对症治疗。普通人建议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已患有慢性肝病的人群建议每间隔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

不乱吃药

药物的使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乱服药,慎用保健品。

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病毒性肝炎最有效的方法。

除此以外,规律作息、坚持运动等都是治疗与预防肝病的重要途径。

在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的态势下,我国设立了“全国爱肝日”,旨在集中各种社会力量,发动群众,重视肝病、了解肝病,保障自身健康。今年“全国爱肝日”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正如刘超副院长所说,爱肝不应只在一日之功,主动筛查、提前干预、规范诊疗才是“王道”。为了自己与家人的健康,我们应该多花点时间呵护这个默默耕耘的“小心肝”,把每一天都作为“爱肝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超
擅长疾病:
擅长肝门部胆管癌、肝移植、巨大肝癌、胆囊癌、胰腺癌、肝内外胆管结石、胆管系统先天性畸形、门静脉高压症...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张阳、李菁菁、冯楚炘)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爱肝日调查 你知道乙肝要做哪些检查吗?

你是否了解肝病防治和肝病护理的知识?你是否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你有定期做乙肝、丙肝的检查吗?在全国爱肝日到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邀您一起,……详细>>

全国爱肝日:如何疼爱自己的“小心肝”?

3月18日是我国第23届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随着社会发展节奏加速,工作和生活精彩纷呈的同……详细>>

2014全国爱肝日:肝胆相照 合理用药

我国的乙肝、丙肝、酒精肝等肝炎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在这种情况下,开展预防肝炎肝病,保护肝脏的科普知识就显得尤为……详细>>

吃“爱肝食物”给肝脏减负

成年人肝脏平均重1.5公斤左右,它的再生能力和潜力很大,医学研究发现将肝脏切除70%~80%,大约一年后就能恢复到原来的大小。所以相对来……详细>>

吃“爱肝食物”给肝脏减负

成年人肝脏平均重1.5公斤左右,它的再生能力和潜力很大,医学研究发现将肝脏切除70%~80%,大约一年后就能恢复到原来的大小。所以相对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