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来临有6个征兆?及早为肝脏“瘦身”!

2023-03-03 09:26:44      

脂肪肝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不管极有可能不断恶化,会从单纯性脂肪肝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甚至会发展到肝硬化或肝癌阶段。肥胖、酗酒、滥用药物、长时间营养不良、糖尿病、过度节食等均会诱发脂肪肝,这些高危人群应多留意自身症状,只要有以下异常应及早就诊。

脂肪肝有哪些症状?

1、恶心呕吐

脂肪肝且伴有肝功能损害者,易出现恶心呕吐、饭后饱胀、右上腹部隐痛、讨厌油腻食物等。

2、食欲减退

由于脂肪浸润肝细胞,影响胆汁分泌,无法参与脂肪消化吸收,从而出现食欲不振。

3、疲倦无力

脂肪肝发展到中度以上时易出现全身乏力和倦怠,有明显的疲劳感,即使多休息也无法改善,有时伴有轻度黄疸。

4、维生素缺乏症

由于肝功能受损而影响维生素合成和吸收,从而出现维生素缺乏症,如皮肤上有瘀斑、口角炎、舌炎等;部分患者有出血症状,如流鼻血、牙龈出血、消化道出血等。

5、脖子粗

跟正常人相比,脂肪肝患者颈围较大,所以脖子粗是该病的前兆。

6、内分泌失调

重度脂肪肝可影响内分泌,造成内分泌失调,女性表现为月经量增多或闭经;男性表现为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等。

如何缓解脂肪肝?

1、减轻体重

一般体重减轻5%~10%以上,脂肪肝就有可能逆转。但减肥速度不能太快,一星期减1~2斤即可,12个月内体重减轻达到5%以上,一直恢复到正常体重。

2、均衡饮食

各种营养按比例均衡摄入,每日能量摄入负平衡500~1000千卡,从而生成热量缺口。推荐地中海饮食,能降低肝脏中脂肪含量,减轻胰岛素抵抗,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五谷杂粮、豆类、深海鱼等,适当喝茶或咖啡能防治代谢紊乱。也可以采取轻断食饮食,有助于改善代谢问题,但并不适合营养不良、低血糖、糖尿病患者。

温馨提示

除了积极减肥和控制饮食外,还需保持适度运动,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相结合,每次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一周坚持4~5次,运动时每分钟心率达到140以上,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跳舞、健走、慢跑和游泳等;一星期搭配2~3次抗阻训练,如弹力带或举哑铃,能减少肝内脂质,减轻胰岛素抵抗,帮助改善肝功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脂肪肝的方法 脂肪肝 脂肪肝的症状

脂肪肝来临前敲响的7记“警钟”

由于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职场中人成了脂肪肝的重灾区。生活中一些不适,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水面之下潜伏的可能就是脂肪肝。以下7种……详细>>

脂肪肝可殃及心脏?从3个方面来给肝脏“减脂”!

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超于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其实,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也会殃及……详细>>

奥运来临给肝“减肥” 脂肪肝运动可学动物

奥运来了,大家是坐在家里等着看精彩的赛事,还是在户外过一把运动的瘾呢?对于脂肪肝患者更应该多运动,给肝减减肥,脂肪肝运动,应该以动物为榜……详细>>

脂肪肝与心血管病有关系吗?6个症状及早检查肝功能!

脂肪肝悄无声息的来临,并不会造成疼痛和瘙痒,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虽然脂肪肝是小疾病,但拖着不治疗却会连累多个器官,尤其是影响心血管系统,甚……详细>>

脂肪肝的早期征兆

恶心、呕吐、腹胀,疲倦乏力,内分泌失调,食欲不振,维生素缺乏症等都是脂肪肝的征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